甘肃省教育系统开展八项活动促进树立“以德树人、为人师表”良好风范

来源: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2013-04-23 19:42:28
分享

2013422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13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新闻发布会。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王嘉毅介绍了有关情况,并与省教育厅副厅长王萍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

此举是为了在广大教师中进一步树立以德树人、为人师表的良好风范,并在全省教育系统启动2013年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

王嘉毅介绍说,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加强甘肃省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广大教师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省教育厅决定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开展“2013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

据了解,甘肃省现有中小学(幼儿园)17000多所,中小学教师282165人。其中农村教师占60%。教师学历合格率达到98%以上。

近年来,甘肃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并制定了相关政策,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努力做好全省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工作。通过实施教育部“特岗计划”、“省政府民生工程”,公开招聘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学校任教,解决师资短缺问题。截止2012年底,招聘优秀大学生3.6万多名;通过退还学费等方式,吸引和鼓励优秀大学生在农村任教、扎根农村教育;通过“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培训,让全省40%的专任教师接受了培训,提升了专业素养。

通过建设年活动的开展,甘肃省打算在教育系统逐步构建“三纳入两渗透一否决”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在全省教育系统形成比敬业、比奉献、比育人,热爱学生、热爱学校、热爱教育的行风正气,使依法执教、优质施教、廉洁从教、文明执教、乐于从教成为广大教师教育教学行为的主旋律,使以德立教、为人师表成为广大教师的自觉意识。

为此,甘肃省将开展以下8项重大活动:组织全省“十大师德标兵”、“百名师德先进个人”评选,发挥榜样带动的正能量作用。面向乡村学校,开展寻找“10位最美乡村教师”、“10位最美乡村校长”大型公益推选活动,引导全社会关注乡村教育,关心乡村教师,关爱乡村学生,促进农村教育又好又快发展。举行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结合全国《开学第一课》,以学校、学区为单位组织新教师入职宣誓活动,引导和激励新教师“乐从师、为人师、做名师”。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教师中开展“学法懂法守法,做合格人民教师”学习教育活动。通过自学、研讨、论坛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教师法、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国家法律法规,对照“十查十看”的内容,自我剖析,讨论交流,取长补短,提升内涵。举办全省乡村教师书画作品比赛和高校教师摄影作品展,以高雅的文化艺术熏陶、感染、带动乡村教师陶冶情操,修身养性,提高综合素质。以县为单位,面向全社会开展“中国梦·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有奖征文活动,在全省优选百篇征文结集出版,作为广大教师师德修养读本。举办“实现价值,成就梦想”庆祝教师节暨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文艺晚会,树标兵,学先进,创氛围,把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推向高潮。组织师德标兵报告团巡回演讲活动,宣传先进经验和感人事迹,力求在全社会特别是广大师生中产生共鸣和震撼,使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向纵深发展。

(记者:薛朝华)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