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遥感评估显示:宝兴县城建筑物损毁率逾60%

来源:新华网
2013-04-21 15:51:20

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21日利用高分辨率航空遥感影像,开展了宝兴县及周边地区地震灾害监测工作。评估结果显示,宝兴县城建筑物损毁严重,损毁率逾60%,道路损毁严重,县城周边发现滑坡体38处。

从评估结果看,宝兴县城损毁建筑主要表现为局部受损和屋顶塌陷,多为老旧民房和简易工棚;学校、政府部门建筑未发现明显倒塌现象;部分损毁房屋已有人员开展现场救助,但仍有部分损毁区域等待救援;靠近山体的部分房屋受崩塌和滚石威胁。

对航空遥感影像的分析还显示,宝兴县城周边发现滑坡体38处,其中很多滑坡体掩盖道路,严重影响交通及救灾工作的开展。今后几天震区可能会有降雨,特别要警惕居民点周边可能引发的滑坡、泥石流等潜在次生地质灾害。

宝兴县道路损毁严重,宝兴县附近大坪村至顺江村约7公里道路共损毁14处,损毁长度约500米。宝兴县城周边农田、林地损毁较轻,主要由山体滑坡、塌方等次生灾害引起。

此外,研究人员利用遥感飞机获取的数据制作了宝兴灾后三维虚拟仿真视频,真实客观地再现了震区在灾后的地形、地物及自然环境状况,为了解灾区情况、指导救援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记者吴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