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温暖暂停风沙减弱 南方雨水不止多强对流

来源:中国网-资讯中心
2013-04-18 08:59:55

随着一股新冷空气的到来,北方告别近期的温暖,昨天(17日)起大风沙尘降温来袭,今明天大部气温还将继续下滑,最高温30℃以上的地方基本消失。在南方,雨水依然是主角,江南、华南等局地将现暴雨,并不时有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来扰。

北方气温直线下滑西北等地雨雪增多风沙减弱

阴冷取代温暖。昨天,冷空气登场,给新疆中南部、内蒙古中部、京津、安徽北部、江苏中北部等地带来了明显降温,14时气温普遍下降4~8℃,局地10~14℃。像乌鲁木齐降了9℃,14时仅10.1℃,北京降了5℃后为15.5℃。

随着冷空气的入侵,昨天,西北地区还迎来大范围的大风沙尘天气,南疆盆地南部、内蒙古西部、甘肃西部等地的局部地区还出现了沙尘暴。昨天20点后,西北地区、内蒙古西部的沙尘范围和强度减小。今天05时,南疆盆地、甘肃中西部、内蒙古西部等地仍有沙尘天气,主要以浮尘和扬沙为主。其中,内蒙古西部的拐子湖还有沙尘暴,能见度800米。此外,山西太原从昨晚8时开始到今晨一直持续出现扬沙天气。

大风沙尘严重阻碍了当地的交通出行。据报道,昨天上午10时41分,兰新铁路百里风区风力达到14级,兰州至乌鲁木齐的K2065次列车在十三间房车站停留。和田、喀什等地突袭的沙尘暴严重阻碍了车辆行驶,让外出的市民措手不及,路上纷纷顶起随身衣物防沙。

今明天,北方气温将继续下滑。由于北方大部前期回温明显,基础温度较高,这次冷空气过程带来的降温较为明显,降幅普遍有4~8℃、局地降幅10℃以上。降温之后,甘肃东南部、陕西南部、山西南部、河南西部、湖北西部等地30℃左右的温暖天气将会被一扫而光。

除了降温,北方的雨雪天气也逐渐增多。今明天,内蒙古中部、华北西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到暴雪。随着冷空气的东移和雨雪的增多,西北、南疆等地的沙尘天气将有所减弱。

近期北方气温忽高忽低,加上雨雪天气增多,容易引发感冒等疾病,提醒大家及时关注天气情况,适时调整着装。同时,沙尘暴对健康影响很大,可能诱发多种疾病,引起咳嗽、气喘、胸闷等不适,使过敏性病人旧病复发或加重。因此,沙尘天气来袭时,市民注意做好防护措施,尽量减少外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