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垃圾五毒俱全 走私1吨竟赚10倍

作者:王恒志、刘巍巍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3-04-17 14:14:15

洋垃圾五毒俱全 走私1吨竟赚10倍

境外百余美元一吨的“洋垃圾”,通过伪报品名、伪装货物、伪造单证等手段走私入境后,再进行分拣加工,可以产生10倍,甚至更高的利润,同时这些“洋垃圾”也对我国生态环境及人体健康造成难以估量的伤害。

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对一起特大境外垃圾走私系列案进行宣判,两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和7年。有关专家称,严堵“洋垃圾”入境通道,既要加强多重源头把关,也要加大惩处力度。

“洋垃圾”

为何走私猖獗?

近年来,“洋垃圾”走私入境呈高发态势。根据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转来的线索,2011年底至2012年3月,仅南京海关就先后查获5起伪报品名走私进口国外城市垃圾案,共涉及进口城市垃圾4000余吨,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

进口“洋垃圾”为何如此猖獗?海关办案人员介绍说,究其原因在于巨大的利益驱动。记者了解到,“洋垃圾”主要指境外未经分类分拣的城市生活垃圾,其中有大量废纸、塑料、金属等。这些垃圾经过分拣后分别出售,会产生暴利。

海关办案人员告诉记者,国外供货商不赚垃圾本身的钱,而是赚取政府支付的垃圾处置补贴。对于国内走私商而言,出售一吨“洋垃圾”,可以赚取高达10倍的利润。同时,分拣人力成本低,也是这些企业赚取暴利的另一要素。

这些“洋垃圾”中同样会有不可利用的垃圾,据了解,这部分约占总量8%左右,即使交给有处理资质企业,也只需要每吨60元人民币左右的费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