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遭遇沙尘暴 白昼如黑夜(图)

作者:孙亭文 李波 吕伟 来源:中新网
2013-04-17 10:38:35

新疆喀什遭遇沙尘暴 白昼如黑夜(图)

图为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遭遇今年首场强沙尘暴。李波摄

新疆喀什遭遇沙尘暴 白昼如黑夜(图)

图为新疆喀什地区遭遇沙尘暴(视频截图)。李波摄

一场冷空气自北向南开始影响新疆,16日下午,位于新疆南部喀什地区的莎车县、英吉沙县、泽普、麦盖提县以及和田地区多个县市相继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大风蓝色预警,上述县市已经遭遇沙尘暴,有喀什民众通过微博称,喀什沙尘暴,天瞬间就黑了。

是次沙尘暴是莎车县遭遇的今年首场强沙尘暴天气,空气中弥漫着浓重的沙尘味,整座城市笼罩在一片灰茫茫之中。当日17时许,记者在莎车县街头看到,原本晴朗的天空瞬间昏黄一片,整个县城内漫天黄沙,路上来来往往的车辆都打开了应急灯,缓慢行驶。行走在路上的行人或带着口罩、或用手捂着嘴巴和鼻子匆忙走着。

记者在街头遇到带着口罩,正在路边焦急等车的民众赵强。他告诉记者:“今年是头一次见到这么大的沙尘暴,这给我们的出行带来很大的麻烦。”在莎车县繁华地段,当地交警正忙着在风沙中维持交通秩序,白颜色的帽檐上已落上厚厚的一层沙尘。

据悉,喀什地区多个县市能见度不足百米,天空昏黄,也造成许多交通事故的发生。还有许多网民将当地天空晴朗的图片和沙尘暴的图片一起发到微博、论坛等互联网上,表达自己对沙尘暴的厌恶之情。一名喀什市的市民称,他本想带着老婆孩子到岳普湖县游玩,没有想到路遇沙尘暴,只好返回,但途中遇到多起交通事故。

此外,今年以来,受降水大幅减少的影响,喀什各地旱情持续加剧,是次大风沙尘暴将对喀什近400多万覆膜作物造成不利影响,特别是陆续出苗的棉花、巴旦姆花授粉等造成影响。

据新疆气象台预测,是次沙尘暴和大风天气将持续到17日至18日。(孙亭文 李波 吕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