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致禽养殖业两周损失60亿 消费者半月没吃鸡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04-16 14:51:57

未来的中国谁来养鸡

让养殖业者迷茫和心痛的是:是否必须如此惨烈?

中国兽药协会信息中心提供的资料显示,大量养殖户发现,禽类之间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疫情,如“大量死鸡”、“养鸡的人纷纷染病”之类的现象。对兰天杰这样的鸡场从业者来说,不仅要面对无法挽回的金钱损失,更要面对鸡箱里成千上百个看起来挺健康的小生命。它们虽然刚睁开眼睛,还没有巴掌大,已经能发出很大的叫声,一箱箱地被运走处理,使人心情格外痛苦。

许多养殖户呼吁,不要将H7N9疫情和“禽流感”放在一起传播,以免加剧消费者的恐慌心理。就像2009年“猪流感”被改名为“甲型流感”一样,这次的疫情也不该完全归罪到“禽”身上。

马闯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2009年5月H1NI爆发之时,他曾和其他业内人士一起,提交“更名”的建议,当时国际上也有类似呼声。这次他同样认为,H7N9不应等同为禽流感,“应更名为甲型流感或A型流感。”

与2009年情况不同的是,猪肉是国人消费的主要肉类,屠宰也有门槛,相比之下,禽类养殖更容易受到消费心态的强烈影响,一旦消费者恐慌,损失更加严重。马闯说,眼下更需要社会上有平衡、科学的认识。“我看见有人连挡风玻璃上的鸟粪都不敢碰触,社会上的一些反应有些过度了。”

他担心,这一阵风刮得太猛,对行业的影响过于深重。目前何时恢复产能无法估计。“科学地说,一次性大量感染病毒、遗传特性、个体免疫力都和发病相关,但现在仅按行业划分,将养殖业也归为高危行业,直接导致大量员工辞职,行业人才流失严重,未来的中国谁来养鸡?”

畜牧大集网首席顾问、农牧舆情专家焦宏则强调,除了科学、正面地引导老百姓理性看待禽蛋消费,政府还应该尽快出台完善的补偿机制,以免绝望的养殖户丢弃家禽,引发新的公共安全卫生事件。

另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黄羽鸡产业大量收缩,鸡蛋和白羽鸡行业也不乐观,要想恢复至少得要一年以上。而现在种鸡大量毁灭的现状,将可能招致半年后鸡蛋供应短缺、价格上涨,消费者“也不落好”。小的养殖户迅速退出,不再回来,大的养殖户又“一下子顶不上来”,行业不知何去何从。

因为H7N9而难以预测的,不仅是中国亿万只禽鸟的命运,更有一个行业的走向,以及未来禽肉消费。

马闯说,中国禽肉消费约占肉类总消费的23%,折合算下来,平均每人每年消费禽肉约15公斤,远低于国际水平。禽产业和猪、牛、羊等养殖业相比,效率更高,排放更低,是未来发展的主流,是在中国粮食安全问题上占有重要战略地位的行业,“政府要站在更高的角度应对目前的局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