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上驾校考驾照 河北已有人成功考证

作者:杜震 来源:中广网
2013-04-14 16:14:10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河北省公安交通管理局透露,目前河北各地级市都可以直接报考,只是考试排期可能较长,需要等待。此前已有公民个人报考并成功取得驾驶证的先例。

据记者了解,目前在河北省11个地市都可以进行小型汽车驾驶证也就是C1驾驶本的“直考”,河北省公安交管局规定了六种情形可以直考小型汽车驾驶证:一是超过有效期一年以上未换取被注销机动车驾驶证超过两年的;二是超过规定记分周期一年内未提交身体条件证明被注销机动车驾驶证超过两年的;三是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被吊销满二年的;四是驾驶许可依法被撤销满三年的;五是持军队、武警、境外机动车驾驶证超过有效期的;六是其他具备一定驾驶技能的。

对于如何认定报考人具备一定驾驶技能,河北省要求必须持有《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二十条第二款规定的培训证明。而如何开具这张证明及具体实施办法,记者并没有查阅到河北省明确的实施细则。

河北省是在2009年推行小型汽车驾驶证直考的,当时在石家庄、保定、邯郸、衡水市开展试点,主要是考虑到部分群众,在申领驾驶证前,通过自学、陪练等其他途径,可能掌握了交通法律、法规知识,具备了一定的驾驶技能,为节省相关人员的时间、费用,可直接到所在市车管所报名考试。

目前河北实施小型汽车驾驶证直考以来,确实有人报名参加并通过了考试取得驾驶证,但是通过率非常低。据公开的资料显示,2009年2月27日到3月12日省会石家庄共有288人参加了C1驾驶本直考,其中有44人通过了科目一即笔试的考试,通过率仅有15.2%。而张家口市实施后的7个多月时间里共有196人报名参加,也仅有22人顺利通过考试取得驾驶证,另有25人放弃驾驶证“直考”机会。

还有一个主要问题就是自学驾驶困难重重,一是个人没有专业的教练车。教练车要求在副驾驶脚下多安装一个刹车踏板,个人改装费用很高;二是没有场地。根据交通法规,没有驾照的人不能上路行驶,而驾校的训练场地都经过了管理部门审批,可以用作没有驾照的人训练驾驶技术使用;三是出了事故赔不起。如果没有驾照,在练车时出事故保险公司是拒绝赔付的。而根据道交法的规定,在驾校学习时,如学员在公共道路上练车时发生事故,由教练员承担责任。(记者杜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