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再装2万套井内防护网 计划在入汛前完工

作者:刘天思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4-01 15:57:11

长沙落井女孩的悲惨遭遇,让公众对城市防汛设施的安全更加关注。北京排水集团昨天(3月31日)发布消息,继去年主要为城六区1万多个检查井(检查内部设施的井)加装防止行人落井的防护网后,今年6月1日入汛前,计划再安装2万套防护网,并安装1000套无盖检查井自动报警装置。

2012年汛期到来之前,排水集团曾在城区范围内存在井盖位移风险的13956座检查井内安装了防坠落护网。经过几场大范围降雨的考验,护网状态良好,且整个汛期未发生因井盖位移造成人员坠落的情况。据介绍,这种护网悬挂在距检查井井口约15厘米的位置,被膨胀螺栓固定在井筒壁上,可以承重150公斤。

今年汛期前计划安装的2万个排水检查井防护网,安装范围在原有基础上扩大到各污水处理厂进水干线及井盖易丢失地区。因井盖位移多发生在道路积水后,不易被行人发现,排水集团还计划在曾经发生过井盖位移路段的检查井内,安装1000套无盖检查井自动报警装置,结合检查井防坠落护网,实现井盖位移后主动警示和被动防护相结合的功能。这套装置可以在井盖发生位移后,从排水检查井中弹出一根长30厘米的警示标杆,提醒路人远离排水井,从而起到警示作用。

据悉,北京井盖数以万计,包括电力、电信、网通、有线电视、雨水、自来水等都有自己的线路,有不同的井盖。每年汛期,北京排水部门都有专人把守排水井盖,防止井盖被冲走造成行人危险。此外,井盖还有被汽车碾压造成损坏或者丢失被盗等原因造成井盖缺失。(记者刘天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