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西藏墨竹工卡县普朗沟山体滑坡灾害救援现场

作者:徐博、王军 来源:新华网
2013-04-01 09:13:04

“太阳雪”下的高原大搜救

——直击西藏墨竹工卡县普朗沟山体滑坡灾害救援现场

直击西藏墨竹工卡县普朗沟山体滑坡灾害救援现场

这是3月31日拍摄的救援现场。当日,记者在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山体滑坡灾害事发现场看到,进入矿山的道路已被封锁,不宽的山道两旁停满了公安、消防、卫生、武警、通讯、电力等部门的车辆,交警正在现场维持交通秩序,救援工作正在紧张、安全、有序地进行。救援人员31日在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山体滑坡现场又挖出11具遇难者遗体。加上此前发现的两名遇难者,截至当日18时30分,灾害已导致13人遇难,70人失踪。新华社发(刘坤摄)

31日15时,天空中飘荡着雪花,太阳却依然刺眼。“太阳雪”下,在海拔4600多米的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普朗沟山体滑坡现场,记者放眼望去,50多台挖掘机正在6个救援作业点争分夺秒地紧张工作。

时间就是生命。一阵风刮过,现场气温低于5摄氏度,冷气逼人,但现场上千名救援人员丝毫不顾飘落雪花和低温,依旧在全力搜救。

29日,西藏墨竹工卡县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83名工人失踪。山顶发生滑坡,加之山势陡峭,造成泥石流,冲沟长3公里,滑坡石方量达200余万立方米。灾情就是命令,2000多名救援人员赶赴现场救援。

身着橄榄绿的是武警官兵,每个作业面都有他们的几台挖掘机,将土石方“接力”到挖掘点的两侧,寻找失踪者。

身着橘红色制服的消防人员带着搜救犬、铁铲和生命探测仪盯着清理现场,只要有帐篷、衣物等失踪人员的蛛丝马迹,就叫停挖掘机,抢上前去搜寻生命的迹象。

身着白色防护衣的防疫人员,每当有一名遇难者的遗体被发现,现场清理后,便赶上去进行消毒、清理。

身着军大衣的后勤人员运送给养、搭建帐篷;身着黑灰色制服的公安人员维护着现场秩序,调度着车辆的出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