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涉及网络侵权和不正当竞争案件增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28 18:15:21

中国日报网北京3月28日电(记者 吕冰)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年来人民法院审理商标和不正当竞争案件,规范市场秩序,促进品牌经济发展的有关情况。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指出,随着互联网交易的迅猛发展,涉及网络的侵权和不正当竞争案件越来越多,侵权人采取各种手段,借助网络从事各种违法行为。

孙军工说,司法实践中,比较常见且较为突出的涉及品牌的侵权和不正当竞争类型有:

一、将他人的知名商标作为字号在境内外注册公司,以使用经核准的企业名称为幌子,突出使用与他人商标相同或者近似的字号,导致公众混淆误认,扰乱市场。

二、随着互联网交易的迅猛发展,涉及网络的侵权和不正当竞争案件越来越多,侵权人采取各种手段,借助网络从事各种违法行为。其中,通过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售假、设置虚假的所谓官方网站从事经营、将他人知名品牌设置为搜索关键字或者抢注为域名等最为常见。

三、恶意抢注他人的驰名商标、知名商号或者已经使用并有一定影响的未注册商标,谋取不正当利益。

最高法新闻发布会摘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