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两手抓 两头堵 依法遏制非法抢注行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28 18:15:12

中国日报网北京3月28日电(记者 吕冰)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年来人民法院审理商标和不正当竞争案件,规范市场秩序,促进品牌经济发展的有关情况。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指出,恶意抢注扰乱了正常的商标注册秩序,阻碍品牌的培育和发展。各级人民法院在审判实践中坚持“两手抓,两头堵”,依法遏制非法抢注行为。

孙军工说,一手抓商标注册环节,在审理商标授权确权案件中,注意根据商标的知名度、显著程度等,恰当运用商标近似、商品类似、在先使用并且有一定影响的商标、以欺骗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取得商标注册等裁量性法律标准,妥善把握商标注册申请人或者注册人是否有真实使用意图,以及结合商标使用过程中的“傍名牌”行为认定主观恶意等,不予损害他人权益和公共利益的抢注商标注册,已经注册的依法撤销,从权利取得的源头堵;另一手抓侵权诉讼,在民事诉讼中赋予被抢注者以抗辩权,对于注册商标属于复制、摹仿或者翻译他人未在中国注册的驰名商标、抢注被代理人或者被代表人的商标或者以不正当手段抢注他人已经使用并有一定影响的商标,被诉侵权的在先商标使用人以此为由提出抗辩的,人民法院予以支持,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从而堵住非法抢注者的权利行使路径,使其无利可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