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ATM机现双层键盘盗码器 卡主小心可防骗

作者:邢媛媛 梅建明 来源:扬子晚报
2013-03-28 15:23:38

专业人士:只盗取款密码,取不到钱

那么,这种以假乱真的键盘究竟意欲何为呢?如果被人遇到,卡主还有回旋避免进一步上当的可能吗?一位银行负责安保的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在省外的有些地方,确实发生过这种安装假键盘盗号的案件,他们也接到了相关的警示,需要加强这方面的安全检查。据其介绍,安装山寨键盘,目的是盗取取款密码,然而,要做到真正盗取密码卡里的款项,还需要取得对应银行卡的卡号。

“即便犯罪分子通过假键盘获取真密码,但是如果没有对应的银行卡,还是很难达到犯罪目的。”这位保安专家称,“山寨键盘”的出山,可能就是犯罪分子专门针对银行为键盘设置的遮挡板的。据其介绍,以前会有不起眼的小摄像头,以隐蔽的方式将密码窥得,甚至还会摄到银行卡号,但自从输入键盘“加密”后,卡与密码分离,让犯罪分子开始重新想办法。因此,即便被偷了密码,犯罪分子还需要盗取卡号。如果能防止卡号被盗,主人同样可以避免损失。

警方:南京尚未接到此类案件

随后,记者向南京警方求证,得知的答复是,目前南京本地尚没有接到这样的案例。一位警方人士告诉记者,他们也关注到这种盗号方式,这种山寨键盘用于盗号,在键盘上安装有敏感的电子元器件,在卡主输入密码时,接触到键盘后,会被设计巧妙的电子线路板传输给附近接收的犯罪分子。同时,配合盗密码的行动也在展开。两者结合,就完成了一次偷盗过程。警方提醒,ATM机上山寨键盘还是有着明显的缺陷,比如触摸不自然,感觉不对头等等,如果稍加留意就能发现。此外,应格外注意银行卡的保护,如果发现意外,应及时联系银行工作人员,或者报警处置,且在未处理前,不要离开现场。

■银行提醒

ATM机吞卡均会吐凭条

犯罪分子在盗取密码后,肯定会盗取卡号。那么,他们一般用什么方式盗卡号呢?记者从此前媒体报道中了解到,不法分子会在银行卡入口处做手脚,或者安装读卡器,或者直接插入带钩的铁片,截住银行卡,待卡主以为吞卡离开后,被等候的不法分子取走。

新街口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面最关键的一环就是,如果认定银行卡被吞,而不仅仅是停留在表象:卡留在机子里。该项操作是犯罪分子获取卡片的重要一环,所以,识别机器正常吞卡程序尤为重要。据这名工作人员介绍,在ATM机上操作,如果发生延时,或密码多次输入错误等情况,就会被吞卡。但吞卡之后,几乎所有的ATM机都会有提示或者自动提供凭据。

记者采访多家银行得知,所有ATM机在进行正常吞卡操作时,在出交易凭条的小口子处,都会吐出一张吞卡凭条。与此同时,部分ATM机在人机界面上会予以吞卡的文字提醒,部分ATM机则在吞卡后直接返回主界面,并没有其它提示。

“吞卡吐凭条,不仅是提示主人卡确实被吞了,给予一个凭据,同时这也方便了主人可在营业时间,凭条子找银行拿回自己的卡。”多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均这样回复记者,并提醒,如果银行卡卡主发现机器无故吞卡,又没吐出凭条,那就要报警求助。(扬子晚报记者邢媛媛 梅建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