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俄罗斯野生东北虎在中国"游玩"近20日后"回国"

作者:刘景洋 来源:新华网
2013-03-27 08:43:44

一只俄罗斯野生东北虎在中国“游玩”近20天后返回。这是近年来罕见的有确实记录的东北虎跨境迁徙的案例。

据俄方监测,这只东北虎大约在本月8日左右,大摇大摆地穿越了冰冻的中俄界江乌苏里江,从俄罗斯来到中国,并在雪地上留下一行脚印。

位于黑龙江省东部的黑龙江森工总局东方红林业局当时向周围林区和村庄通报了这一动向。这只雄性成年野生东北虎戴有GPS卫星定位项圈。俄方曾一度定位成功,请求中方配合寻找。

但随后俄方通报称,可以追踪这只虎的项圈已经脱落,这给寻找增加了不小难度。由50余人组成的中方“搜虎队”随后将搜索范围扩大至方圆50余公里,并提醒附近居民注意安全防范。

国家林业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姜广顺希望,这只虎不仅是来游玩,最好还能跟为数不多的中国野生东北虎“相亲”,因为这“有助于改善野生东北虎的种群质量和数量”。

经过10多日跟踪,黑龙江森工总局东方红林业局26日确定,这只东北虎大约于两天前出境。

“我们一直追踪到江边,脚印非常清晰,算是目送它回国。”东方红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科科长杨丽娟说。

这只虎在中国的行动轨迹大约是个半圆形,有40-50公里。尽管并没有证据证明它与中国的老虎“亲密接触”,但保护者在追踪过程中发现了虎毛。种种迹象也印证了它是一只成年雄虎。

野生东北虎是世界十大濒危物种之一,主要栖息地在中俄东部边境地区。2010年,“加强边境地区野生东北虎保护”纳入中俄总理会晤公报。

同年,保护老虎国际论坛发布《全球野生虎分布国政府首脑宣言》,提出到2022年全球野生虎数量增加一倍。

此后,俄罗斯积极推进在滨海边疆区建立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国也积极在黑龙江东部与俄罗斯接壤的东方红林区推进野生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

杨丽娟说,俄罗斯带GPS定位项圈的野生东北虎进入完达山区尚属首次。跨境自然保护区的建立,将有助于国际生物通道相连,使世界范围内野生虎的数量实现恢复。

“我们还希望俄罗斯的野生东北虎能不请自来。”专家表示,事实上,冬季中俄界江乌苏里江封江,虎和其他动物可从冰面上通过。即使在其他季节,东北虎也具有游泳过江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