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拾荒老人被人用假钞骗走800元现金

来源:武汉晚报
2013-03-26 10:54:19

六旬拾荒老人被人用假钞骗走800元现金

  街坊邻居帮着贺爹爹查看假币,其中有几个人也曾经被骗子骗过。

昨天上午,在解放大道古田四路附近,拾荒老人贺爹爹被“假钞骗子”将身上的800元钱全部换成了假钞。记者采访中发现,“假钞骗子”常见,且专挑捡渣子、收荒货的爹爹婆婆下手。

用车为由骗人“露财”

昨天上午8点半左右,67岁的贺爹爹拉着板车出门收荒货。走到解放大道古田四路公交车站附近时,被两名中年男子拦下。二人骑着红色125型摩托车,一人偏胖,一人偏矮。二人说,想请贺爹爹帮忙拖点货,拉一趟给15元钱,边说边掏出一张20元的钞票,让贺爹爹找钱。

贺爹爹信以为真,立即从内衬口袋里拿出钱包翻找零钱,放在钱包内侧的8张百元钞票展露无遗。“矮个子二话不说把钱包拿过去了,我也觉得他行为很奇怪,只好紧紧抓住绑钱包的绳子不肯放手。”正在纠结时,旁边一个路人出言提醒,让贺爹爹小心骗子,两名男子见状,把钱包塞回贺爹爹手中后,立即跨上摩托车,往宗关方向疾驰而去。

随后,路人提醒贺爹爹去旁边一家副食店打电话报警。经副食店的张师傅用验钞机查验,贺爹爹的8张百元钞全被骗子换成了假钞。

被骗老人刚来汉5天

昨天,经过多番打探,记者找到贺爹爹租住的地方,房子低矮窄小,屋内漆黑一片,泥巴路上脏乱不堪。在外一天的贺爹爹板车上却空空荡荡,“我本来想多跑点地方,弥补损失,但人生地不熟一无所获,800元的损失只怕收荒货收上两三个月都赚不回来。”

贺爹爹67岁,是汉川人,育有2子3女,为了照顾孙儿来到武汉。他身形瘦小,身穿破旧黑夹克、军绿色的胶鞋,黑乎乎的两手结满了厚茧,额头四道深刻的纹路,看上去风霜满面。

贺爹爹用来装钱的是一个破旧的布包,外面缠绕着两根细长的绳子,通常都放进贴身口袋,经常拿出来检查,“我才来武汉5天时间,为了不找儿子儿媳要钱,把去年生病别人来看望给的1000元钱全部带来了。”

5天时间里,贺爹爹租了一个月租为100元的散发着霉味的房间,花70元买了一辆收荒货的木板车,算上伙食费,才用了200元。不料省吃俭用剩下的800元却都被骗走了。说起受骗经过,贺爹爹的眼泪不断溢出干涩的眼眶。

上午9点左右,韩家墩派出所的民警赶来,带着贺爹爹前往派出所做笔录。

“假钞骗子”专骗拾荒老人

记者采访中,一位收棉絮的李爹爹说,自己也曾经碰到过类似的情况,当时对方说要用李爹爹的板车,李爹爹最后用75元真钱换回一张百元假钞。拾荒人熊婆婆也说,不久前她和同伴也遇到了“假钞骗子”,路数完全一样,差点就得了手。

骗子专挑拾荒老人下手,一是因为他们年事已高,眼睛不太好;二来常年做粗活,手上茧子很厚,有此二条便很难辨别假钞,“假钞骗子”极易得手。

昨天,韩家墩派出所民警表示,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民警会尽最大努力将贺爹爹被骗的钱款追回。

编后:

  贺爹爹有医保、有土地,抚育了5个子女,为了孙子,脚穿着一双破胶鞋来到陌生的大城市,没有求生技能也不愿意做“拿来主义者”,收荒货也满腔热情。正值壮年的“假钞骗子”们,你们拿到城市拾荒者的血汗钱不觉得烫手吗?

  如果得了假币不慎转手而出,还可以说是受害者,情有可原。但以一套完整的骗术故意以假换真,是违法行为,更该受到道德的谴责,更何况受骗者还是收入微薄、年事已高的社会弱势人群。

  希望有类似受骗经历的人或目击者向警方提供线索,以早日将这些“假钞骗子”绳之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