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国五条细则率先落地 广州深圳既限购又限价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3-03-26 08:39:08

25日,首个地方版“国五条”细则正式落地。广东省政府发布“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细则”),细则要求广州、深圳两地需于3月底前公布房价控制目标,并明确指出,至2013年底广东全省地级以上城市(含顺德区)完成住房信息联网工作。但值得注意的是,并未对限价目标、二手房交易征20%个税如何操作等焦点问题做出明确规定。

细则要求,广州、深圳两地需根据近年房价走势情况 , 合 理 确定2013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于3月底前公布。其他地区需结合实际,抓紧制订稳定房价的具体方案。对执行相关政策措施不到位、房价上涨过快以及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度缓慢的地区,要及时对该地区政府负责人进行约谈和问责。

在限购方面,细则指出,广州、深圳、珠海、佛山市要继续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政策,原出台的住房限购政策与国办发〔2013〕17号文要求不符的,应立即作出调整,并应严格把关。与此同时,需严格执行国办发〔2013〕17号文关于出售自有住房个人所得税的征收规定。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首次对广州和深圳两大一线城市实施限购、限价的“双限”政策。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胡刚接受《经济参考报(微博)》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国五条”中要求对部分房价上涨过快的重点城市实施价格限制,而此次广州、深圳的限价相当于落实了政策的要求。可预见的是,近期涨幅较快的北京和上海也有可能延续广州和深圳的“双限”政策。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大中城市数据显示,北上广深领涨全国,1月深圳上涨2.2%,北京上涨2.1%,广州上涨2%,而2月涨幅更甚,北京、广州上涨幅度高达3.1%,上海上涨2.3%,深圳与上月持平,上涨2.2%。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