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总决赛今晚上演 广东宏远要先克“魔鬼主场”

作者:冯爱军 来源:信息时报
2013-03-22 09:12:49

CBA总决赛今晚上演 广东宏远要先克“魔鬼主场”

CBA总决赛今晚上演 广东宏远要先克“魔鬼主场”

CBA总决赛今晚上演 广东宏远要先克“魔鬼主场”

“三杆洋枪”弗罗曼、阿巴斯、杰特(从左到右)自然是山东队最为倚仗的武器。陆明杰摄

在经过一周的休战之后,本赛季CBA总决赛今晚将在济南的山东省体育中心点燃战火,对阵双方是已经7夺总冠军东莞银行宏远队和首次杀入总决赛的山东黄金队。总决赛采用7战4胜制,常规赛冠军宏远队拥有多一个主场的优势,总决赛主客场的排序是“1222”,首战是山东队主场作赛。

宏远队和山东队的对垒是名副其实的最强对话,在常规赛中宏远队和山东队都曾取得了15连胜的佳绩。值得一提的是,宏远队的15连胜是被北京队终结的,山东队的15连胜则是被广东队终结的,而山东队是在半决赛中淘汰了北京队之后杀入到了总决赛。因此有球迷戏称,宏远、北京和山东3支球队之间的“三角恋”终于要在总决赛上来个最后了断了。而且,本赛季,山东队和广东队一样在主场都赢下了14场,两者之间的交锋虽然都是宏远获胜,但加起来也只赢了3分。

山东盼上演逆袭大戏

和已经拥有7座总冠军奖杯的宏远队相比,山东队可谓是总决赛中的“屌丝”。事实上山东队此前已经连续3个赛季未能进入季后赛,而且这次也是山东队首次晋级到总决赛。无论是总决赛的经验、还是球队的硬实力以及过往的对阵战绩,山东队都全面落在下风。

截至目前两支球队共交手过44次,宏远的战绩是36胜8负,上次山东队战胜宏远队已经是5年前的事情了。在2007~2008赛季,凭借外援拉米扎纳逆天的42分和最后的绝杀,山东队才以106∶104险胜宏远队。从那时起,山东队就再也没有战胜过宏远队,目前宏远队已经保持了对山东队的13连胜!两队在季后赛共相遇过3次,在1996~1997赛季的季军战,双方各胜一场,宏远队小分压倒山东队获得第三名;在2002~2003、2008~2009赛季的季后赛首轮,广东队均以3∶0横扫山东队。

面对这样的往绩,有山东队球迷曾在网上哀叹道:“对于我鲁而言,面对广东队的时候,那就是年年被双杀,年年得跪!命运弄人,即将开始的本赛季总决赛,我鲁恰巧遭遇广东队。”

不过时下“屌丝逆袭”已经成为了一种潮流,打到总决赛这个份上,山东队自然不愿俯首称臣。“大家打到现在这个地步了,已没有任何压力,肯定会放开打。之前,外界对我们的能力一直有所质疑,第一轮说我们打不过东莞,第二轮又说打不过北京,我们也都走过来了。比赛到了这个份上,我觉得应该相信大家,相信队员们能够打出自己的水平。”山东主帅巩晓彬日前接受采访时说道。

首战宏远要“客场破发”

山东队之所以能够从一支连续3年无缘季后赛的球队,摇身一变成了总决赛球队,最主要的因素无疑是他们拥有3名外援。中锋弗罗曼拥有超强的策应能力,效力新世纪时一度成为常规赛的助攻王;前锋阿巴斯虽为亚洲外援,但是场均18.3分和11.7个篮板球的数据比大多数美国外援还要霸道;再有就是他们的小外援杰特,这位被誉为山东历史上能够与图科一拼的“史上最好外援”,场均25.5分、4.2个篮板球和5.4次助攻说明,他的确是难得的一位后场球员。正是凭着这三驾马车,山东队在半决赛横扫了卫冕冠军。

山东队的3外援能把北京队克得死死的,但是对阵宏远队却未必能有如此大的优势。亚洲外援阿巴斯,与大多数球队对阵时都是杀手锏,但是宏远队也有一个可以媲美美国外援的易建联。不敢说易建联能够完爆阿巴斯,但是略胜一筹还是有把握。至于另外两名外援弗罗曼和杰特,宏远与之对位的外援迪奥古和斯隆或许不及他们有特点,但落到实战中,数据方面不会有太大差异。可以肯定,在之前的系列赛中占尽了外援优势的山东队,在总决赛时肯定不能依靠外援包打天下了。本土球员方面,虽然山东队丁彦雨航、李敬宇和睢冉等一帮小将,表现可以用令人眼前一亮来形容,但是和朱芳雨、王仕鹏、周鹏、陈江华这些国手来比,谁高谁低一目了然。

其实对宏远队最不利的是伤病和赛程。易建联和刘晓宇都有伤在身,会否影响比赛,是个未知数。赛程方面,虽说宏远多一个主场,但是在系列赛中如果双方都顺利赢下各自的主场比赛,那么山东队会在第5场后率先拿到赛点。所以“客场破发”对于宏远队来说至关重要。(冯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