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外地人来京购车遇陷阱 被索高额指标费难维权

作者:刘晓旭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3-21 10:07:45

买车前声称优惠多多包办手续,购车后却向买车人索要高额指标使用费。近日,6名非京籍人员来京购车遇此陷阱。

购车后被要5万“指标费”

非京籍人员陶先生一直想买一辆东风日产车,本月12日,他在某汽车网站发现,位于丰台区西四环张仪村路的北京广福瑞商贸有限公司(下称广福瑞公司)有众多购车优惠信息。其侄女陶女士介绍,3月13日,他们便来到公司购车,“当时对方手写了一张单子,承诺买车便宜3万现金,等手续办完后再送2万块钱油卡,车款还包含1万5的装饰”。由于价格优惠,陶女士一行人立即交下定金,并在其工作人员带领下至4S店付款提车。

“除了刷卡付车款,整个办手续的过程,我们都被支开到旁边休息等待,没想到就在这儿出问题。”陶女士称,3月14日,广福瑞人员突然告知他们,因买车时使用了他人的购车指标,需交付5万元指标使用费,方可为其办理过户。“本想在北京买辆裸车回老家上牌照,现在却被逼着交钱,否则可能购车手续都拿不回来,这不是骗钱吗?”陶女士对此气愤不已。

多名外地人遭遇同样陷阱

昨天上午,因不愿支付高额的“指标费”,来自河北、河南、山西等地共8名购车人来到广福瑞公司附近,欲就此事共同维权。

一名山西买车人田女士称,自己迫于无奈交付了2.6万元的指标使用费。田女士还称,她在支付购置税和保险费用时,还遭遇过对方“反水”。“起初交了8600元办理购置税和保险,但等到了国税局办理时,又让我自己掏钱。”田女士称,第一次交款后对方虽开出收据,但并无公章。昨天,多名购车人证实也曾有上述遭遇。

民警称属经济纠纷难立案

昨天中午,多名购车人来到卢沟桥派出所报案,但民警表示此事属于经济纠纷,公安机关无法受理,购车人可尝试诉诸法律途径解决,或与对方协商解决。

其实,早在前天傍晚,这些购车人已至派出所报案,并向记者提供了当时的一段录像。视频中,民警告诉购车人,他们的遭遇并不鲜见,“有时我们一天出警就得三四次,全为这事儿”。民警还称,为避免类似事件发生,只能把警车停放在其公司门口,奉劝买车人不要轻易在此买车。

昨天下午,记者以家属身份陪同陶女士等人来到广福瑞公司,希望对方能免去该项费用。一名工作人员在了解陶女士来意后声称,“没扣你车就不错了,没看楼下扣了一排吗?”不久,一名自称姓高的工作人员赶来与之协商,经双方多番交谈后,对方表示费用最低降至1.5万,“就这点儿钱,交完我就给你办”。

业内人士称此现象多见

昨天,一名正规4S店的销售人员透露,汽车市场上,这种小的经纪公司提供销售顾问服务,为外地人买车牟利的现象存在多时。即使按照行业潜规则,所谓的购车指标只需几百块钱从个人手中租用,“这么高额的指标使用费还第一次听说,即便是客户自己租用指标办理过户也只需2000块钱左右。”

该业内人士还表示,外地人在北京买车并非必须使用购车指标,“在京购车后开完发票、持有合格证到外地一样可以上牌,只是拿着北京指标来买车可能价格会比较优惠”。他建议购车人,买车时切勿相信网上的小经纪公司,而应直接至正规4S店购买。

律师称公司涉嫌民事欺诈

针对此事,北京市东易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密表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第68条有关规定,该汽车商贸有限公司从主观故意上存在欺诈行为,涉嫌民事欺诈。周密称,买车人应当保留好能够证明与公司存在委托和代理关系的证据、或者公司参与买车行为的证据,以合同存在重大误解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解除合同,退回车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