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园博园建设预计本月底完工 4月试运行

来源:北京日报
2013-03-21 08:57:16

北京园博园建设预计本月底完工 4月试运行

  图为正在建设中的永定塔。吴镝摄

历时3年筹办、建设,终于迎来交卷时刻。昨天,北京园博会组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了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的筹办和建设情况。本届园博会将于5月18日至11月18日举办,目前,位于永定河右岸的园博园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本月底完工,4月试运营。从现在开始,北京进入“园博时间”。

园博园包括陆上面积267公顷,园博湖246公顷,总面积513公顷,接近两个颐和园大小。园内规划种植乔灌木、花卉等1200多万株,将形成147公顷连片的绿地景观,并建设128个中外展园,会后将永久保留。

进度:三大标志性建筑运营调试

永定塔、中国园林博物馆、主展馆是本届园博会的三大标志性建筑,目前,这三大建筑已经进入运营调试阶段,4月中旬将全面完工。

永定塔建在鹰山上,是京西最高塔,辽金风格,塔高69.7米,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站在塔上,可以俯瞰整个园博园。塔的主体部分是钢筋混凝土材质,外层包裹着木质结构。目前,永定塔正在进行内部细装。

中国园林博物馆是本届园博会的一大亮点,也是国内唯一一家以园林为主题的博物馆。占地面积6.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近5万平方米,馆内共3层,分为6大展览,展会期间还将举办一些临时展览。目前,园博馆已征集展品近4000件。园博馆的讲解员正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等地进行实践培训。

从空中俯瞰既像月季花,又像数字“9”的主展馆,是本届园博会进行室内展的主场地,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以跨度75米的主展厅为源起,螺旋状生长、传播、辐射,最终融入园区景观中。目前,主展馆正在进行室内布展施工。

此外,园博园里还建有128个展园,包括两岸四地69个参展城市的47个展园,25个国家和34个国际城市机构的32个国际小展园等,月底前均将完成主体建设。

交通:地铁14号线5月5日试运行

本届园博会是继北京奥运会之后,北京举办的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一次活动,预计将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

为园博会的举办,地铁14号线延长、增加了园博园站。5月5日,地铁14号线将开通运营。市民可乘坐地铁10号线到西局站,换乘14号线,即可抵达园博园。展会期间,14号线大井站附近的丰台体育中心将增设P+R停车场,自驾车游客可以把车停放于此,换乘地铁去园博园。此外,园博园周边的3条城市主干路和5条次干路也已基本完工。自驾车游客可以通过4条线路进入园博园各门区。北侧有两条线路,一是沿莲石西路向西过五环,从北宫路互通式立交桥驶入园区;一是从西六环沿莲石西路,通过北宫路互通式立交桥进入园区。南面,可以通过京港澳高速到杜家坎环岛,沿着京周新线向北驶入园区;也可以通过园区南侧新建的梅市口西延路向西,直达园区。园博园外围设置了3万个车位的临时停车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