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旅馆性侵案件多发 检察官提醒租客提高警惕

作者:杨孟辰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2013-03-20 16:47:26

近日,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检察院受理了多起在地下旅馆发生的涉及未成年人的强奸、强制猥亵等性侵案件,检察官表示,这类案件对被害者及其家属的身心造成严重伤害,应引起社会关注。

检察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在这些案件中,有深夜利用同事关系将未成年女被害人送回地下出租屋宿舍后,趁宿舍无人之机强行与被害人发生性关系的强奸案件;也有在深夜里,趁女被害人在简陋的公共浴室洗澡之机,强行破门对女被害人实施猥亵、强奸的案件;还有在地下室内,趁幼女无家长照看独自玩耍,向幼女播放淫秽视频,并对其进行猥亵、强奸的犯罪行为。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检察院已依法将涉案的被告人分别以涉嫌强奸罪、强制猥亵妇女、儿童罪移送起诉,并在办案过程中通过法律援助、合适成年人到场、社会调查等工作切实保障未成年被害人以及未成年被告人的合法权益。

检察官告诉记者,通过此类案件的办理,不难发现地下旅馆等场所由于价格低廉、监管薄弱等特点,造成居住人员复杂、流动性强等易于滋生犯罪行为的客观条件。地下旅馆经营者与居留者自身安全防范意识较差,加之各种硬件设施较为简陋,也给不法分子实施性侵犯罪提供了可乘之机。

检察官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对于地下出租屋的监管和治理。同时,检察官提醒广大市民:租住时注意选择相对正规、管理规范的出租房屋,提高安全防范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特别是女性房客在深夜避免单独进出地下出租屋,避免人身权益受到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