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3年后可尝鲜270公里外渤海水 口感如同白开水

作者:刘宇鑫 来源:北京日报
2013-03-16 10:22:00

北控水务海水淡化项目试制成功 北京人3年后尝鲜270公里外渤海水

喝上一口经过淡化处理的渤海水是啥滋味?北京人最快在3年后就能尝鲜。北控水务集团有关负责人昨日(3月15日)表示,北控水务已完全掌握了大型海水淡化项目的核心技术,具有完整的大型海水淡化系统集成能力,在技术上可以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

据介绍,曹妃甸5万吨海水淡化起步工程于2011年被国家发改委授予海水淡化产业发展重点示范项目。在三年后,曹妃甸海水淡化项目日产能可达到100万吨,经过270公里的输水管线,将淡化后达到自来水标准的渤海水源源不断地送到京城。

口感如同白开水可直接饮用

在曹妃甸5万吨海水淡化起步工程厂房内,一根根巨大的管线纵横排列,整体处理设备的布置,与北京市民熟悉的清河小营再生水厂异曲同工。海水首先会被送到厂房中央的3个圆形大气浮池沉淀水中杂质,灯光照射下,池里的海水呈现深蓝色;之后,海水通过膜处理技术的超滤设备,清除水中的藻类、油脂、病菌等有害物质;接下来,反渗透设备可以使海水最高脱去99.8%的盐分,变为淡水。

考虑到饮用水标准中的矿物质含量有利于人体健康,淡化工艺的最后一关被称作“后矿化程序”。淡化水经重力自流进入填充碳酸钙颗粒的后矿化池,使溶解在水中的和游离在管道中的二氧化碳与碳酸钙颗粒反应,提高水的碱度和硬度,从而将酸碱度、硬度调整到最佳状态。

北控水务海水淡化事业部投资经理张一兰介绍,之所以选址曹妃甸来做海水淡化,是因为它有地理位置的优势,受洋流影响,曹妃甸海域属清洁海域,水质明显优于渤海湾其他海域,而且该项目所使用的海水均来自海面下15米。“海水水质绝对有保障,淡化水可以像欧洲国家的自来水一样,居民打开水龙头就直接饮用。”

在她的推荐下,记者喝了一杯淡化水,感觉“海水淡化,有点甜”,水中没有苦涩味道,口感很接近家里烧的白开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