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闽台祖地》登陆央视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3-03-14 10:56:59
分享

3月14日,记者从河南固始县委宣传部获悉:由中央新影集团与河南省固始县委、县政府共同制作 ,著名诗人杨晓民策划,段鸣镝执导的三集人文历史纪录片《闽台祖地》将于3月18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人文地理》栏目播出。

纪录片《闽台祖地》登陆央视

纪录片《闽台祖地》截图

纪录片《闽台祖地》登陆央视

纪录片《闽台祖地》截图

中国历史上有数次大规模的移民南迁运动,每一次移民运动都在不断改变我国人口地理分布的格局,成为促进南方经济发展的直接动力。可以说,移民运动不同程度地影响了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进程。

发生在唐初与唐末的两次从光州固始南迁的移民运动,产生了两个结果,其一是在唐武则天年间,公元686年,光州固始人陈元光设立了今福建省的漳州,为中原汉民族大规模垦殖闽南的肇始;其二是在唐末五代时期,光州固始人王审知统一了八闽,在福建创建了闽国。这两次南迁运动将中原地区先进的农耕文明带到福建,并深刻地影响到宋元时期海上丝绸之路的开拓。

明末清初,闽南人渡海来到台湾,是台湾地区最早的开发者。据1953年台湾官方统计,当时户数在500户以上的100个大姓中,有63个姓氏的族谱上均记载其先祖来自唐朝的“光州固始”。与此同时,闽粤地区的贫苦百姓也远隔重洋,南下马来群岛、菲律宾群岛与印度尼西亚群岛寻求新的生活,称为“下南洋”。

闽人千百年后仍不忘追怀先祖,将陈元光与王审知尊为“开漳圣王”与“八闽人祖”。今天,在闽台之地和东南亚各国,仍有许多人祭祀陈元光与王审知。宣传陈元光与王审知的故事,并非简单的对祖先的追思,更是两岸、甚至全世界华人追根溯源,找到共同文化血脉的体认。

这个故事的发源地,为今日的河南省固始县,也被海内外华人尊为“唐人故里、闽台祖地”。(记者 向明超 通讯员 陈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