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统计公报“亮点”凸显西部大省全面发展理念

来源:新华社
2013-03-13 20:22:52
分享

3月9日电最新出炉的《2012年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2年陕西全省生产总值增长12.9%,位居全国第五位。在这份靓丽的发展“成绩单”中,除了令人印象深刻的经济增速外,还不乏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民生保障提升等诸多“亮点”,折射出这个西部大省在加速赶超过程中全面协调的发展理念。

2012年,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陕西省将“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相继出台并实施了多项稳增长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2012年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以下简称《统计公报》)显示,2012年陕西全省生产总值增长12.9%,居全国第五位,高于全国平均增速5.1个百分点,全年经济增幅波动小,整体表现稳中趋好。此外粮食生产也实现了“九连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连续三年保持年增千亿元的好势头,累计增速连续七个月位居全国首位。

经济加速增长的同时,结构调整也得到稳步推进。陕西省统计局局长丁云祥分析,为了增强经济增长的协调性,陕西省在确保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的同时积极扩大消费。2012年假日消费市场潜力极大释放,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30亿元,比上年增长16%,同时非公有经济稳步提升和现代农业加快发展也成为结构调整的重要表现。

在全力确保经济稳定协调发展的同时,近年来陕西省还努力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近五年来全省累计投入9255亿元用于民生。《统计公报》显示,2012年陕西省民生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2012年,陕西省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开工41万套,住房竣工套数为31万套,超额完成了目标任务,连续两年位居全国前列。教育投入占GDP和地方财政支出比重分别为4.8%和20.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实现10%以上增加,其中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2万元。

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说,西部大开发以来,陕西走出了一条符合省情的富民强省之路,特别是近五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重大自然灾害的挑战,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依然保持了又好又快的势头,处于处在快速发展的上升通道。未来陕西将继续保持“拐弯超车”的态势,加快全面建设西部强省的步伐,着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以更大的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使得三秦父老更有自尊自信,生活越来越好。(记者 石志勇)

实习编辑:运佳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