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与周边联手治霾治沙

作者:朱竞若、王明浩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3-03-12 08:10:40

今年总造林面积将达三十五万亩

连日来,雾霾和黄沙成为两会热点话题。记者从北京市政府了解到:针对各界关心的环境问题,北京市将加大治理力度,与周边地区联手遏制雾霾黄沙。

今年北京市将加大平原绿化造林力度,去年造林25万亩,今年总的造林面积为35万亩,并在改善城市空气质量最显著的地方,建成大片森林,其中万亩以上的成片林地,将超过10处。

北京今年将全面启动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根据工程安排,北京与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陕西将联手治沙。河北省林业厅近日表示,今年将完成义务植树1亿株,总造林420万亩。根据《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规划(2013—2022年)》,这一生态工程规模宏大,将用10年时间,持续努力改善环境,范围涉及6省区市的138个县(旗、市、区),投入资金规模将达877.92亿元。

北京市在部署2013年科技工作时,首次提出将启动实施“首都蓝天十年行动计划”。据了解,目前北京市科委正联合国家部委,研究建立和完善大气污染防治创新体系,加强北京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预警预报,并研究制定中长期产业布局与大气污染防治综合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