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列车运行图再次调整 降速动车降价约5%

来源:北京晚报
2013-03-05 16:56:19

昨天,记者从铁道部获悉,在7月1日刚刚调整完列车运行图后的一个半月,铁路列车运行图将再次调整。此次调整将结合降速、增线、降价为一体,调整将分为两个阶段进行,刚刚建成的京沪高铁因动车召回而减少列车数。

据悉,新的列车运行图将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京沪高铁、京津城际、海南东环、广珠城际高铁将从8月16日零时起实施新图。8月12日起,这四条高铁按调整后新的列车运行图和票价预售车票。调整后,京津城际、海南东环、广珠城际高铁的列车开行数量不变,京沪高铁开行数量减少,速度不变。

京沪高铁方面,由于中国北车召回部分列车,调整后的京沪高铁列车开行数量将由目前的88对减少到66对。在京沪高铁列车运行图调整期间,从9月1日起,既有京沪线将加开夕发朝至动卧列车。第二阶段,其他高铁从8月28日零时起实施新图,8月24日起按调整后新的列车运行图和票价预售车票。

降速的线路中,京津城际、沪杭两条高铁的时速由350公里调整到300公里;合宁、合武、石太、昌九、海南东环、杭深线宁波至厦门段、长吉、秦沈高铁时速由250公里调整到200公里;将客货混跑的既有线动车组列车时速由200公里调整到160公里。

速度调整的动车组列车运行时间将有所延长,直通列车和中途停靠站基本保持不变,各席别票价在现行票价水平基础上,下浮5%左右。

为确保高铁运营速度调整的顺利实施,铁路部门已制定了新旧列车运行图交替方案,并将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新的列车运行时刻。铁路部门对少量已售出的变更列车的车票,将优先予以改签或办理全额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