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节后北京劳务市场 黑职介提前开张抢生意

作者:代丽丽 来源:北京晚报
2013-02-18 09:09:08

为骗钱黑职介虚拟岗位

而农民工返城高峰的来临也让无良的黑职介再一次蠢蠢欲动,很多正规职介还没开门上班,这些黑职介却已经提前开张抢生意了。在虎坊桥人才市场门前,不时有中介公司的人混进来跟求职者搭讪,将传单塞到求职者手中。这些公司可谓神通广大,上至公司经理、财务总监、人事主管,下至保洁员、打字员、锅炉工,招聘的岗位几乎无所不包,甭管什么学历,有无技能,全都保证不用面试,当天上岗。实在什么都不会的,还有“兜底”岗位,“会写字么?我们还有抄写员的活。”一听中介又在拿抄写员忽悠人,一个年轻姑娘悄悄地跟身边的人说:“肯定是黑中介,可别信他们,以前我就上过当,抄了几万字,硬说不合格,一分钱都没给,收了300元中介费也不退了。后来我才缓过劲儿来,这年头都用电脑打字了,谁还会要手工来抄文稿?”

这家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在人群中转悠了半天,没有一人理会他。求职者老吴告诉记者,农民工多数都有过被骗的经历,因此对这些黑职介格外警惕。骗两三百元中介费还算是最低级的骗术,高级的骗子都是注册几个空壳公司,先由职介所介绍过来,收一次中介费,到了干活的地方,再收一次服装费、体检费、建档费,求职者被扒了好几层皮之后,中介和公司就一起不翼而飞了。“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是黑职介惯用的伎俩。

近700正规岗位招8700人

返城的农民工眼下最需要的就是一个寻找工作的正规渠道。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就业服务的“春风行动”已经开始,从昨天起至3月25日,职介部门将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北站、六里桥长途汽车站和丽泽长途汽车站设5个公共就业服务站,为来京务工人员提供求职帮助和就业宣传引导服务。昨天,人力社保局网站也公布了一批“春风行动”收集的招聘岗位,共计671个,包括体力工人、仓库保管、营业员、电工等工种,总共招聘8700余人,提供的月工资均在1400元以上,名录当中含有招聘公司的联系人、电话等信息,求职者可以直接跟用人单位联系。(记者代丽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