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名旅客一致要求救病婴并捐款 航班紧急降落

作者:王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2-17 21:36:25

128名旅客一致要求救病婴并捐款 航班紧急降落

图为余芳在太原机场内将全部捐款交给患儿父亲。(手机拍摄) 晋飞 摄

春节长假最后一天,飞行中的一架民航班机内,最年幼的乘客病情突然转危。此后,从空乘员为他换座位、供氧、广播寻医,到征得其余全部乘客同意紧急备降,只用了20分钟。

这是2月16日下午,北京飞往贵阳的CZ6188航班上的一幕。

“小生命最后没能挽留住,但他是带着人间的温暖走的。”17日下午,这次航班的乘务长余芳向中新社记者讲述了为一个病婴紧急降落前她经历的机舱内难忘的20分钟。

16日(农历大年初七)下午4时02分,南航贵州公司执飞北京至贵阳的CZ6188航班经一小时左右飞行,抵达山西上空。

乘务长余芳在客舱后部服务时,一位抱着婴儿的女乘客说,孩子呼吸困难,希望换个通风好些的座位。余芳与她略作交谈,得知乘客姓周,怀中的儿子七个半月大。“我感觉孩子的情况非常不好,看到周女士无助的眼神和怀中脆弱的小生命,”余芳说,“我和乘务员们立刻帮母子二人调整到了头等舱的一个空位。”

孩子面色苍白,呼吸困难,略显瘦小。

余芳启用手提氧气瓶给孩子供氧、同时“广播寻医”,但乘客中没找到医务人员,余芳将情况报告机长。

余芳看到,乘客们表情凝重。

飞行在继续,机组与山西区域空中管制人员的空地通话在进行。

数分钟后,机舱内广播响起,征求乘客意见是否同意紧急备降。余芳说,结果是全体机组人员和128名旅客一致要求救孩子,同意紧急备降。从为孩子换座位起,至此只有20分钟。

下午4时26分,CZ6188航班在太原机场紧急备降。

机舱门开启,余芳下到地面。周女士含着眼泪说:“谢谢南航!”

稍后,她抱着孩子飞快地离舱,登上救护车离开机坪。

孩子的父亲赵先生在机舱内拿行李的时间内,余芳回到飞机上。她拿出钱包里所有整钱,走向舱门。其余乘务员看见了,也都拿出各自随身的所有钱交给了余芳,并同时在全航班旅客中发起捐赠,共为孩子筹到了17425.7元人民币善款。

余芳把所有的钱装到纸袋里,在纸袋外壳写下自己的手机号,递给赵先生。她说:“袋子上有我们的手机号码,还有什么能帮助你的,请您立刻给我们打电话。”赵先生当场泣不成声。

“2月17日凌晨,我接到了孩子父亲的电话,因为抢救无效,小生命没能挽留……”余芳说,“但他是带着人间的温暖走的。”

余芳告诉中新社记者,这是她工作17年来第一次遇到紧急备降抢救病人。“没能挽回小生命,我感受到了母亲都能感受到的那种疼痛,也感受到这个航班所有旅客的那份善良。”(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