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乡客的春节:陌生的城市 回不去的故乡(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2-09 09:24:09

异乡客的春节:陌生的城市 回不去的故乡(图)

  随着春节的脚步的临近,异乡漂泊的人们不断地涌入春运大潮。然而在热闹的返乡潮中,却有一群“不归客”,他们分布在大城市的角落里,毫不起眼。“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不是没有家,不是不想回家,却不得不因为各种原因,孤单地留守在陌生的城市里。

  异乡的春节

  一碗方便面就是年饭

  叶子的家乡在甘肃平凉,从北京回去要先坐13个小时的火车硬座,再坐5个小时的长途车,还要坐1个小时的短途车才能到家。“春节时火车票、汽车票都很难买,来回路上估计至少要花3天时间。”叶子说,假期总共只有6天,实在经不起折腾,于是决定留守。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速,越来越多的农民涌入城市。据统计,中国目前外出务工的农民工有1.5亿,而且还在以每年增加一千万的速度增长。他们多来自偏远、欠发达地区,路途遥远且难有直达车,每年春运路上最艰辛的莫过于他们。但对归家的心切,往往会冲淡返乡路难行之苦。

  然而新生代农民工中,也有很多人像叶子一样,主动地选择“不折腾”,留在异乡过年。

  叶子的弟弟也在北京打工,姐弟俩两年前在北京过年的经历让她记忆深刻,“方便面加速冻水饺”是他们的“年夜饭”。“我妈打电话过来,听我弟说吃的方便面,她很难受,说起码自己弄点好吃的呀。”提起这起事,叶子不好意思地笑了,说今年打算去菜场买些菜自己做饭,不会再吃方便面了。

  说到孩子,25岁的叶子说因为自己太年轻,还没有太多“当妈的感觉”。虽然想念父母远甚过想念女儿,她却很害怕和女儿短暂相见后的分离。叶子向记者描述了上一次回家的情形,1岁的女儿和她互相认不得,过了好几天才慢慢跟她亲热起来,她却又要离开了,当时非常难受,差点哭出来。

  叶子期待下一个春节不要再在北京过,再攒些钱,就回到父母和孩子身边。回到故乡,是每一个异乡漂泊的人心底最深处的期盼。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