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启动监测室内PM2.5 立项研究对人健康影响

作者:方芳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2-05 13:16:51

市疾控中心昨天宣布,目前已立项启动空气环境中PM2.5对人群健康影响的研究,还将采样分析室内空气中PM2.5的含量。这是本市首次对室内PM2.5污染状况,以及对人群健康影响较为系统、大规模的研究。

目前环保部门在做大气环境中PM2.5的监测,但室内的PM2.5却鲜有人关注。因此,市疾控中心申报并承担了“北京市空气环境中PM2.5对健康影响研究”的课题,该课题已获市科委立项,于去年9月正式启动,并被列为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及区县政府应急项目预启动。整个课题项目研究时间为3年。

研究内容包括室内环境PM2.5暴露水平、人群PM2.5暴露水平以及PM2.5污染对人群健康影响三方面。据介绍,为掌握全市室内空气质量,疾控部门将在不同时间、空间采样。在重点地区如尾气排放量较多地区、工业设施较多地区、扬尘导致的粉尘浓度较高地区,将对室内场所进行采样分析,对比观察室内PM2.5和周边环境的关系。同时也将监测普通室内场所,如居民家中、办公室、学校、宾馆饭店、以烧烤或涮肉为主的餐馆等。采样点的高度设在呼吸带的高度,每个监测点要在不同季节内进行采样及分析。

现行空气质量标准的检测方式是膜式称重法,即通过20至24小时的采集,空气中的颗粒物都吸附在试验膜上,工作人员对膜进行前后称重对比和成分分析,判断出室内不同颗粒的浓度以及所含的不同成分,每一处场所的采样时间将持续一周,并按不同季节进行。初步预计,此研究的样本量将达5000张膜以上。

通过三年的研究,卫生部门将获得全市室内空气环境中PM2.5污染状况及其PM2.5危害成分、本市人群PM2.5暴露水平以及PM2.5污染对呼吸系统等相关疾病的影响程度。市疾控部门将适时公布研究进展,监测数据将用于本市传染病的早期预警和健康提示,同时为市政府公共卫生决策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