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否认房产税起征面积为24平米 试点仍需等待

作者:赵鹏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2-01 08:38:42

昨天,有媒体报道,“北京房产税试点方案已经上报到国务院相关部门,就等待批复了,而起征面积是人均24平方米以上部分”,这一苛刻的标准立刻引发各界热议。昨天上午,北京市财政局和市地税局则不约而同地否认了这一消息。

媒体报道称,一位接近北京财税部门的消息人士表示,“北京房产税试点方案已经上报到国务院相关部门,就等待批复了,如能获批,最快在今年上半年就会实施。”该人士介绍,北京上报的方案建议对本市居民家庭给予人均24平方米的免税住房面积(指室内面积)扣除,而目前上海的免税面积为建筑面积60平方米。相比较而言,北京的方案更加严厉。

这家媒体报道称,上海模式的房产税存在税率过低、免征面积过大、未覆盖存量住房等问题,重庆仅选择对“特殊”的房屋征税,也没有实现全覆盖,他们调节房地产市场的功能实质上都很有限。北京上报的房产税税率也高于重庆、上海,之所以这么严厉,就是为了更好地抑制房地产市场的投机和投资需求。

记者昨天上午就此致电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明确表示,他从未听说“北京房产税试点方案已上报到国务院相关部门,以及确定起征面积为人均24平方米以上部分”的情况。据他了解,包括市财政局等本市相关部门,并未正式研究过“在京试点征收房产税的具体方案”。

针对1月31日部分网站、微博转发《京版房产税要来了起征面积或人均24㎡》一文,市地税局当天上午也在其政府微博中发布消息称,“市地方税务局经调查证实,我局工作人员没有接受过相关媒体记者的采访,尚未接到上级部门有关工作部署的通知。”

北京试点时间还需等待

按房价定起征点更科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称,北京市堪称全国房屋权属关系最复杂的地区之一,在京试点房产税的时间预计还要等待较长的时间。

杨志勇介绍,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实行房屋限购这一行政手段,不宜时间过长。因此,包括财政部等国家有关部门,也明确提出了要进行“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但他认为,由于房产税扩征直接涉及众多百姓的直接利益,应该在上海和重庆充分试点,多汲取一些经验教训后,再行扩面试点,而不宜盲目过快地扩大试点范围。

杨志勇表示,有关部门应尽快确定起征点相关规定,以切实解决公平问题。

目前,上海的房产税征收标准定在了人均60平方米,即起征面积是人均60平方米以上部分。去年底,国内一家半官方研究机构则提出起征面积应是人均40平方米以上部分。

对此杨志勇认为,只有按金额确定起征点,才是最为科学且公平的。他表示,以北京为例,西城一处60平米的重点学区房,单价可能达到6万元,总价可能是360万元。而在北京的远郊区,一处60平米的商品房,单价可能只有1万元,总价也就60万元,二者价格相差悬殊。因此,只有以房屋价值的一定金额为起征点,才能更好地解决公平问题。记者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