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姑六婆如相问 且看回家全攻略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1-24 09:06:04

适用人群:未找到工作大学生

招数:哭

妙处:以情动人发动群众

注意:自尊者慎用

24岁的卢江平(化名)已经在佛山一家国企工作了半年多。对于卢江平来说,去年的春节可实在不好过,作为一所名牌大学的研究生,去年春节前,他的同学一个个都找到了好工作,但卢江平却依然没揾到工。

去年春节时,不少亲戚询问他工作的情况,“去年过年吃团圆饭的时候,亲戚们就开始关心起我的工作了,当时真的感觉好难受。”

但小卢很快就找到了应对的法门——哭,“我就说找工作如何如何的辛苦,实习的公司如何如何之抠门,自己是如何如何的怀才不遇……话到伤心处,眼眶都红了,他们之后再也没来问我这件事情,一位热心的姑丈立刻找了关系,让我去一家不错的企业实习,随后我就通过那家企业的招聘成了正式员工。”

“我这也算学习刘备好榜样!”小卢自嘲道,“我这一哭,所有的亲戚都帮我找工作,这才是最要紧的。虽然这有点伤自尊,但确实是发动群众的最好办法了。”

小卢认为,在找工作上,大学生必须坦然面对,“我觉得总有一天,我会用工作上的好业绩和好收入,让亲友们刮目相看,我们在该放下的时候就该放下,因为只有在放下之后,我们才有机会重新拿起!”

适用人群:拜见岳父母的准女婿

招数:诚

妙处:礼轻心意重 感动丈母娘

注意:丈母娘太精明者慎用

去年春节,27岁的赵鑫(化名)第一次和女友来到上海未来丈母娘家过年,赵鑫在江苏苏州一家国企工作,收入尚可,但要把上海姑娘娶到手绝非易事。除了给老两口各封了1万元钱的红包,赵鑫还绞尽脑汁思考着,怎样给老两口送礼。

“怎样送礼才能既不失面子,又不至‘损失惨烈’,这实在是个大难题,毕竟我也不是什么大富大贵的人啊!”赵鑫说,在回上海前一个月,他就不断地向女友打听未来岳父、丈母娘的喜好,在听到女友的答复之后,赵鑫又冷静地进行分析,最后,他选择了送老两口一套精装的紫砂茶具和一对景泰蓝花瓶,并在去上海之前,买下两株腊梅。

新春佳节,老两口看着精美的礼物,加上女儿的甜言蜜语,都对这位未来女婿赞不绝口。赵鑫说,其实这些礼物总共花了他不到2000元,“茶具是我亲自到宜兴买的,花瓶则是托朋友代购,送这两样东西的好处就是,茶壶和花瓶的价格是常人无法判断的,你说它值10万也可以,说它只值500元也有可能。”

“当然,我觉得打动丈母娘最关键的不是送礼,而是做人诚实不放肆,实话实说。在她面前表现出真心实意地对她女儿好,让她看到你的优点,这既是语言的艺术,也是做事的艺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