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百户拥车20辆 汽车文明离我们的距离有多远?

作者:左娅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3-01-21 11:16:00

当前,中国的每百户家庭汽车拥有量超过20辆,正式迈入汽车社会,但尚未形成汽车文明。主要原因是汽车进入家庭的速度太快,公共政策储备和公民意识养成都来不及跟上

年初闯黄灯新规引起的全民大讨论,多少折射出中国快速进入汽车社会后的尴尬与困惑。

按照国际通行标准,进入汽车社会的标志是每百户家庭汽车拥有量超过20辆。当前我国民用汽车拥有量为1.06亿辆,按一家三口人计算,每百户家庭汽车拥有量已超过20辆,正式迈入了汽车社会。

遗憾的是,汽车文明的养成速度却比汽车进入家庭的速度慢得多。

现在开车,开一路气一路

有乱开车的,也有乱停车的,很多人成为“路怒族”

“现在开车,开一路气一路!”在北京青年路一上出租车,司机何师傅就气愤地向我抱怨,“刚才一辆红旗车,好端端地突然向我掰方向盘,害我赶紧一脚刹车,差点儿撞上。我看他又掰回去了,就追上去提醒了他一句,他还跟我急了,成心‘别’我好几回!您说这人,不讲文明还有理了?”

这些年,路上的车越来越多,不文明的开车行为也越来越多:

黄灯成了“加速提示灯”,见黄灯就“冲刺”;

并线不打灯,马路上左突右冲,如入无人之境;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