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人地图”:北京最多 宁夏最少

来源:羊城晚报
2013-01-16 15:58:19

近六成是企业主,1%仍是“钻石王老五”,广东高净值家庭超10万户

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建行联合波士顿咨询公司日前发布《2012年中国财富报告》显示,中国富人在地区分布上,北京最多宁夏最少。年龄主要分布在40-49岁,男女性别比例较为均衡为1.27:1。同时,中国富人中仅1%是未婚的“钻石王老五”。

该报告的调研范围为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中随机抽取的金融净资产达到600万元人民币及以上的1900多名额度高净值客户。

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额超过73万亿元人民币,较2011年增长14%。截至2012年底,预计高净值家庭(可投资资产在600万元人民币以上)数量将达到174万户,较2011年增长17%,相对于2009—2011年38%的复合增长率,增速有较大放缓。

中国的高净值家庭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其中,北京、江苏、上海、浙江、广东5省市的高净值家庭数量2012年都超过10万户,这5省市高净值家庭总数占全国的40%以上。而宁夏、青海、西藏和海南四地是高净值家庭数量最少的省份。

通过对各省份每万户家庭中高净值家庭数量来分析,北京、上海、天津、广东和浙江的高净值家庭密度最高,其中北京每万户家庭中高净值家庭数量超过200户,是中国富人最集中的地区;辽宁、山西、江苏、福建和海南为第二梯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贵州、西藏、河南等地占比最低,万户家庭中高净值家庭只有20户左右。

报告统计,中国富人的年龄主要分布在40~49岁,男女性别比例较为均衡为1.27:1,大专或本科的教育程度占到六成以上。同时,中国富人中只有1%是未婚的“钻石王老五”,99%已婚。

职业分布上,大部分依然是企业主,占56%。在财富的来源方面,最重要的财富来源依然是创办实业,占到全部高净值人群的56%。和2011年相比,通过投资房地产获利的人群占比出现明显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