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灯别随便扔:一只含5毫克汞 或污染50吨地表水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1-13 09:34:00

大多数人不知道节能灯是危险废物

按照环保部、国家发改委2008年发布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生产、销售及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废含汞荧光灯管”属于危险废物。不过,这一名录同时规定,家庭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废荧光灯管,可以不按照危险废物进行管理;将废荧光灯管从生活垃圾中分类收集后,其运输、贮存、利用或者处置,按照危险废物进行管理。

这就相当于对家庭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废弃节能灯实行“豁免”制度。但是,节能灯大多没有标明含汞,这带来一个后果:很多人根本不清楚节能灯是一种危险废物。

记者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国人民大学静园社区的8户居民中调查,了解到他们家中都使用节能灯,只有一位姓赵的居民了解节能灯弄碎可能会有污染,其他几户居民都表示不知道节能灯有污染。家中灯坏了,他们都把它当作生活垃圾直接丢弃。

“我们曾经在北京市垃圾分类试点示范小区调查,发现绝大多数居民完全不知道节能灯是危险废弃物。”民间环保组织“自然大学”的陈立雯研究员说。

陈立雯介绍,北京市一些垃圾回收站会主动收集废弃的节能灯管,直接敲碎,取用其中一些可回收的金属等材料。这些回收站的工作人员直接暴露于敲碎灯管瞬间释放的汞,没有任何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