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弃婴火灾遇难追踪:为何是袁厉害来挑这副担子?

作者:曲昌荣 王汉超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3-01-07 09:09:48

袁厉害的收养历程

从表扬到尴尬到默许

多方问询证明,火灾发生的时候,现场没有大人看护。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袁厉害的监护能力确实令人堪忧。物质条件的匮乏,也使公众对袁厉害收养孩子的能力提出质疑。

那么为什么这么差的条件,不把孩子们交给民政部门,送到更好的环境中去?杜娟听妈说过,有孩子小的时候,袁厉害也去找过市福利院,人家基本上不接收。因为多数孩子都有些缺陷或者残疾,有些还是大脑或脊柱有病症,母亲养活的孩子前后加起来百余人,有些大病一发,人就不在了。

袁厉害26年前在医院门口摆摊,眼看着那些有残缺的弃婴,没人要等死。“咋说那是条命啊”,收养弃婴从此一发不可收拾。那几年,袁厉害被县里视为爱心人士,大加表扬和宣传。

时间到了1991年,《收养法》出台,让袁厉害的爱心变得有些尴尬。2008年民政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一份文件,《关于解决国内公民私自收养子女有关问题的通知》。到了这个时候,如何处理袁厉害这样的既成事实有了依照。

2011年9月,开封市民政局、兰考县民政局、县妇联、县公安局曾进行了一场督促袁厉害送交弃婴的“动员”。但是,现场仿佛生离死别,大人哭,孩子也哭。最终勉强送走了5名孩子。当时县里觉得,强制送交也不是最好的办法。再后来,袁厉害收养孤残儿童的情况得到了默许。

弃婴流向袁厉害

原因很现实

但正常的收养秩序一直没能在袁厉害这个大家里理顺。人们还是会把小孩送她这里来,有的是放门口就走,有的是捡了弃婴经指点送过来。甚至110把捡到的小孩也送到她家里来。兰考县副县长吴常胜说:“尽管《收养法》没有明确这些弃婴的责任主体是谁,但我认为就应该是民政局。”但在兰考不少人脑子里,遇到这种事先想到袁厉害。

一个很现实的原因是,兰考县并没有儿童福利机构,即使交到民政局,最后也要输送到开封市福利院。弃婴在欠发达地区比较普遍,开封市福利院承接能力也很有限。正是存在这样的空白,袁厉害的母爱对于送到她怀里的弃婴才如此重要。

兰考县民政局副书记李美姣介绍,以前,县里全都没有福利院,也就是到了“十二五”规划里,才要在县一级普及福利院建设。记者还查到一份2011年9月兰考民政局关于建社会福利中心的请示,预计总投资213万元,2012年9月批下来90万元,县里要筹资在2013年把这个项目建起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