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全国180万人考研 “中国梦”入考研政治题

作者:任敏 来源:北京日报
2013-01-06 13:34:41

昨全国180万人考研 “中国梦”入考研政治题

  昨天是考研第一天。在北京工商大学考点,第一场考试结束后,一位女生抹着眼泪离开。实习记者 和冠欣摄

昨天,2013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举行,180万考生在全国各地参加政治和英语两个科目的考试,他们中约有27万人希望通过这场考试,能够在北京读研。在政治科目考试中,“中国梦”、PM2.5、“十八大”等热门词汇均出现在考题中。

中美时事热门成考题

PM2.5、“中国梦”、“十八大”、“蛟龙号”……在昨天上午的政治科目中,去年的多项时事热点都走进试卷。

“中国梦”出现在后面的分析题部分,阅读其背景和由来后,考生需回答两个问题:为什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为什么说“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记者所采访的十多名考生,均对这道题印象深刻。

虽然“中国梦”一词近期在新闻中频繁露脸,甚至一家考研培训机构的老师还在微博中预测过类似考题,但是在西南政法大学读书的北京女孩小梁对此准备并不充分:“这个热点太新了,就是这两个月的事儿,我以为不会出现呢,就没怎么关注。”

要攻克政治这一门,两耳不闻窗外事可不行,不闻国际事也没法答题。在今年政治大题部分,有一道题就考了美国的战略中心向亚太地区转移的原因和影响。

新规不影响考试

为了进一步防止作弊,今年考研启动了五重保障:入门必须刷二代身份证;信号屏蔽仪覆盖全考场,杜绝高科技作弊;政治、英语(一)、英语(二)、管理类综合能力4个科目实行“一题多卷”,考生必须从试卷上揭下“试题条形码”粘贴到答题卡相应位置,以便计算机识别试卷;公共课试题改用大包装,起用前监考人员需当众验示包装的完整性;公共课全部使用答题卡,采用计算机阅卷。

对此,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小王认为,这些程序都很简单,大部分在考前都完成了,不影响答题,这样的高科技保障更令人放心,也保证了考试公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