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元旦执行空气质量“新国标”

来源:新华网
2012-12-29 10:34:52

2013年1月1日起,北京市将按照国家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开展监测并向公众发布空气质量指数AQI。届时,市民可通过手机、电视、互联网等多种方式查看自己所关心区域的各项污染物排放情况,包括PM2.5浓度值。

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已建成由35个监测子站组成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网络,明年起,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等6项污染物的预报信息、监测数据、空气质量指数AQI评价以及健康提示等,将可以在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网站以及北京市环保局官方微博“环保北京”、环保监测中心官方微博“北京环境监测”上实时查询到。

此外,北京环保部门还将新增手机版空气质量发布渠道,用户可以选定一个最关注的监测子站,获取该站的PM2.5浓度等空气质量信息。

环保专家表示,对比老标准“空气污染指数”API,元旦起启动的“空气质量指数”AQI对空气质量的评价标准更为严格;旧标准将空气质量分为五个级别,而新标准AQI则设置了六个级别。如一天的二氧化氮浓度如果是每立方米100微克,用API评价是2级、达标的;但用AQI评价就为3级,超标。

“这意味着,启动新标准AQI评价,北京空气质量超标情况会有所增加,但这并不表示空气质量变差了,而是衡量空气质量的‘尺子’更严了。”北京环保监测中心工程师李云婷说。(记者 张淼淼)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