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聚焦> 游戏动漫

别样感动:走进大山中的农村小学

2012-12-17 13:39:12 来源:中国日报亚洲新闻图片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别样感动:走进大山中的农村小学
2012年12月14日,孩子们正在上课。虽然学习条件艰苦,但是孩子最喜欢的事情就是上课,因为老师何课本或许是他们唯一能了解到外面世界的途径。(徐培钦 摄)

对于山里的孩子来说,每天走过崎岖的山路,在学校玩耍、学习、吃上一顿免费的营养餐便是最幸福的事。在位于贵州省织金县、六枝县、纳雍县交界处的偏远山区,有一所名叫大坡头小学的乡村学校,在这里,有城市中看不到的特别感动。大坡头小学所在的大坡头村距离最近的鸡场乡有大约10公里。这10公里的乡间小路沿环山而修,绝大多数村民的出行只能靠双脚,连腿脚利索的年轻人走出去也要1个多小时。校内按年级分共有6个班,加上学前班共有158名学生,其中以留守儿童和空巢儿童为多,目前8位老师在职任教,师资力量紧缺。

这所创办于1952年的小学以前是一栋木结构的老房子,一到下雨就漏雨。2005年,经村民向当地政府申请后,才新建了目前所用的教学楼。目前学校的基础设施落后,仅有一个不到篮球场大小的泥地操场,一到雨天操场就变得泥泞不堪。另外,学生的饮水问题亟待解决,为实施国家规定的营养餐政策,学校经过和村民协调,在村民家中的水窖取水为学生解决了营养餐问题,“由于当地的财政十分有限,我们希望能有好心人能资助孩子们建一个水窖,使孩子们能长期安全的饮水”。学校教务主任杨大权说。

今年10月初,为能够打通学校与外界沟通的渠道,杨大权开通了学校的微博,微博开通后受到社会各界关注,一些爱心人士为学校捐资捐物,也有不少志愿者深入山区义务支教。但由于教学条件艰苦,留不住老师进行长期教学,对提高教学质量困难很大。“这里的学生虽然非常贫困,有的甚至连过冬棉衣都没有,但他们非常朴实、好学。”从上海来支教的老师杨瀚彬说,“虽然之前有不少好心人送来棉衣等爱心物资,但希我望能有更多的志愿者和老师为孩子们教授知识,让孩子们走出大山。”

  实习编辑:范文轩

编辑:张少虎 标签: 营养餐 贵州 山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