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成最大轨道交通监测系统 可根据天气指引客流

作者:耿诺 来源:北京日报
2012-12-16 14:56:39

多条轨道交通换乘线交汇点的宋家庄站,不仅要“睁大眼睛”盯住站内的客流涌动,还能张开“千里眼”,随时监控东直门、四惠、北京南站、西苑等另外4个交通枢纽。记者日前从市住建委了解到,宋家庄站监控中心可以同时监控5个交通枢纽。这套智能系统,可以根据人流量随时预警,甚至还可以根据天气情况给出相关指引。

宋家庄交通枢纽工程位于南三环与南四环路之间,计划实现3条地铁线路与8条公交线路的接驳换乘。在市住建委的台账上,它是北京市重点换乘交通工程,也是本市缓解交通压力的重要设施之一。

宋家庄枢纽项目总用地4.2公顷,总建筑面积5万余平方米,交通枢纽共4层,总体造型为“U”形。与地铁10号线、亦庄线接驳,地上地下的日均换乘量近16万人次。

就在宋家庄站普通乘客不会留意的监控大厅中,工作人员正在对大屏上每个小的监控画面一一检查。“右上角这个是东直门的情况,中间这个是四惠站换乘的人流量图像,系统可以根据人流量随时预警,也可以人工调取实时监控录像。”工作人员介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