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联盟考试不需考英文 考试科目"瘦身"至两科

作者:周逸梅 来源:京华时报
2012-12-12 08:24:02

昨晚,“北约”、“华约”和“卓越”三大自主招生联盟纷纷出台了2013年自主招生初试办法。虽然三大联盟的阵容均保持不变,但是考试内容发生很大改变,考试科目纷纷“瘦身”,均减少到了两门。三大联盟不约而同把数学列为必考科目,语文和物理成为选考科目,而过去必考的英文不再列为考试内容。

□变化

考试科目

考试科目大幅缩减

以清华领衔、7校参与的“华约”AAA测试起源于2010年的五校联考。当年的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自然科学(适用理科考生)、人文与社会(适用于文科考生)。考试时间整整一天,被考生感叹考体力也考智力。

从2011年开始,“华约”联盟加入了人大和浙大,成为7校联考。当年考试科目减少,考生必考科目为阅读与写作(含中文和英文)、数学,选考科目为自然科学(物理和化学,可能涉及生物)、人文与社会(政治、历史、地理)。

到2013年,考试科目进一步减少,考生只需要参加两门考试。其一为数学与逻辑,这是所有考生的必考科目;其二为物理探究或阅读与表达,考生可从中任选一门。相应的,考试的时间和内容也大幅减少。过去3门考试,阅读与写作需要考3个小时,其他科目考90分钟。今年每门科目长度均为90分钟。

以北大领衔的“北约”保持11校阵容,过去一直是进行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理)、化学(理)、历史(文)、政治(文)的7科考试。2013年将瘦身为理工科类专业考核科目:自然科学基础(数学、物理),文史类专业考核科目:人文科学基础(语文、数学)。

“卓越”联盟依旧保持9校阵容,测试分两类,即学科基础测试一(涵盖数学和物理知识)、学科基础测试二(涵盖数学和语文知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