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技能劳动者总量达到近1.2亿人

作者:赵超 来源:新华网
2012-12-08 17:41:04

记者从8日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10部门联合举行的第十一届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上获悉,截至2011年底,全国技能劳动者总量约1.19亿人,其中高技能人才约3117万人。

据介绍,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自2011年实施以来,中国已建设了一批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也极大带动了各地、各行业高技能人才项目的开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今后要继续实施好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进一步提升高技能人才培养能力。

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畅通高技能人才成长通道是关键。尹蔚民说,要进一步突破学历、资历和身份限制,以工作业绩为重点,以专业技能和职业道德为基础,建立一套管理科学、运行规范、基础扎实的评价体系。

表彰大会上,一批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的高技能人才获得表彰。“中华技能大奖”是中国政府对优秀技能劳动者的最高奖励,自1995年建立以来共评选表彰获奖者140名,他们被誉为“工人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