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著作首次以“性奴隶”指称日军“慰安妇”

作者:王晓洁 姬少亭 钟群 来源:新华网
2012-12-07 14:11:48

新华网北京12月6日电(记者 王晓洁 姬少亭钟群)中国历史学者6日在此间举行的《南京大屠杀全史》出版发布会上郑重提出,应将日军在侵华战争中强征的中国、朝鲜等国“慰安妇”改称为“性奴隶”。

“‘慰安妇’的称呼是从日本军人角度而言的,而受害国妇女大多为被诱骗或强迫而沦为日军发泄性欲的对象,因此,所谓日军‘慰安妇’实为日军‘性奴隶’。”南京大学南京大屠杀史研究所所长张宪文说。

1937年12月侵华日军攻陷南京后,对南京城的平民和战俘进行了为期6周的血腥屠杀。张宪文主编的《南京大屠杀全史》是中国首部以“性奴隶”指称日军“慰安妇”的史学著作。他说,称谓之变,是要强调被日军凌辱的中国等国妇女是“被侵犯”的。

据了解,侵华日军正式全面地实施所谓“慰安妇”制度始于1937年攻占南京之后,由于担心性病流行,日军向进攻南京的各部队下达《方面军关于慰安设施的实施意见》,一方面从日本征召“慰安妇”运往前线,另一方面诱骗中国等国女子,在战场周围设立民间“慰安所”。

亚洲最大的侵华日军“慰安所”旧址就位于南京白下区利济巷,当时这里有来自中国、日本和朝鲜的200余名“慰安妇”。据悉,当地政府计划将这里建成“慰安妇历史陈列馆”。

日军占领南京期间,城内数万中国妇女被日军强奸、杀害,其暴虐程度为人类历史上所罕见。《南京大屠杀全史》引用多种史料证实了日军暴行:1948年《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决书》认定,在日军攻占南京后的第一个月中,“南京城里发生了将近2万起强奸案”;据“南京敌人罪行调查委员会”报告,“整个屠杀期间,共有8万名妇女遭受到强奸。”

“性暴行是南京大屠杀中日军对中国民众实施的主要暴行之一。”张宪文说。

今年7月,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指示美国所有文件和声明禁用按日语直译的“慰安妇”一词,将其改为“被强迫的性奴”,以此要求日本正视二战期间的性暴行。此后,韩国政府也表示考虑采用类似称呼取代“慰安妇”。

据了解,在克林顿国务卿上述提议之前,就有中国学者和网民提出过类似建议。

《南京大屠杀全史》共14章、110万字,是中国迄今对南京大屠杀历史最完整的原创性研究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