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辆无人驾驶汽车通过高速公路测试

作者:整理 郭尧 来源:羊城晚报
2012-12-05 16:44:42

上个月底,一辆由军事交通学院研制的无人驾驶智能汽车从京津高速台湖收费站启程,用一个小时左右到达天津东丽收费站,全程行驶104公里,成功完成高速公路测试。

从测试的视频中可以看到,测试员虽然坐在驾驶座位上,但一路并不用自己动手。不过,在经过收费站时,就要改为人手操控了。据了解,该无人驾驶智能汽车配备了全球定位系统、超声波雷达传感器等先进技术仪器,以感知周围环境,自动规划行车路线。而在无人驾驶的过程中,该智能车不仅会因应实际路况而变道、超车等,还会十分懂“规矩”的打左右转向灯。

据了解,这是我国首次在官方认证下完成的无人驾驶智能汽车高速公路测试。不过在国外,早已有无人驾驶的实验,并且已经获得了巨大进展。目前Google的试驾车队有8辆无人驾驶汽车,截至今年6月份累计已行驶30万公里,行驶路途包括都市、高速路和山路,未出过一次故障。其原理是利用激光测距仪、雷达、感应器与电脑等相结合,开发出一套无人驾驶系统。更重要的是,内华达州已经给无人驾驶汽车颁发了牌照,尽管目前没有达到商用的阶段。(本版撰文/整理郭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