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前后我国将建成和运营近地载人空间站

作者:王敏、陈晨 来源:新华网
2012-11-29 17:27:07

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实施二十周年之际,以“中国载人空间站工程进展”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空间技术论坛29日在北京航天城举行,多位专家学者围绕航天空间技术领域的方向性、前沿性问题展开研讨。记者从论坛上获悉,我国加快空间站工程建设,2020年前后我国将建成和运营近地载人空间站,打造开发太空资源新的制高点。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表示,目前,正在按计划实施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2020年前后我国将建成和运营近地载人空间站。载人空间站工程包括航天员系统、空间实验室系统、空间站系统、运载火箭系统、载人飞船系统、货运飞船系统、发射场系统、测控通信系统、回收着陆场系统、空间应用系统。载人空间站将成为我国空间科学和新技术研究试验的重要基地。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院长杨保华表示,作为载人空间站工程空间实验室系统、空间站系统、载人飞船系统、货运飞船系统四大核心系统的总体研制抓总单位,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正加快载人空间站关键技术攻关,深入论证载人空间站总体建设方案,启动了中国空间站系统的研制。同时,货运飞船的研制坚持走独立自主、功能齐备、具备特色、可持续发展的技术路线,在追求货运能力最大化的同时,通过优化系统设计、调配平台资源,适应载人航天任务发展需求。

相关专家表示,根据计划我国将于2016年前,研制并发射空间实验室,突破和掌握航天员中期驻留等空间站关键技术,开展一定规模的空间应用;2020年前后,研制并发射核心舱和实验舱,在轨组装载人空间站,突破和掌握近地空间站组合体的建造和运营技术、近地空间长期载人飞行技术,并开展较大规模的空间应用。

据悉,本届中国空间技术论坛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主办。该研究院成立于1968年2月,是我国神舟系列飞船的发祥地和载人航天工程建设的主力军。截至目前,研究院共研制、发射和运行了126个航天器,其中包括9艘神舟飞船、1艘目标飞行器,当前,68个航天器在轨稳定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