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多只候鸟抵达我国最大淡水湖越冬

作者:郭远明 来源:新华网
2012-11-28 11:25:19

根据最新的全湖同步监测,截至11月中下旬,已有10.06万只候鸟抵达我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越冬,候鸟数量基本保持往年同期水平。

作为我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是亚洲候鸟的主要越冬地之一,每年到鄱阳湖越冬的候鸟数量多达60-70万只,其中全球98%以上的白鹤、80%以上的东方白鹳、70%以上的白枕鹤均在鄱阳湖越冬。

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吴和平介绍,11月初以来,江西境内出现多次集中降水,导致鄱阳湖水位比多年同期均值偏高。江西水文部门监测显示,鄱阳湖星子站水位从11月初的不足10.5米,上涨到了11月28日的12.22米。水位偏高使得湖区浅滩湿地面积扩大,候鸟食物来源空间增大,分布更广。根据最新监测,目前已有天鹅、白鹤等珍稀候鸟抵达鄱阳湖;候鸟分布范围明显大于往年,一些往年没有候鸟留驻的区域出现了白鹤等珍稀候鸟,一些区域的候鸟密度也显著提高。

为应对当前越冬候鸟的保护压力,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已启动“零机关全基层”工作模式,机关人员全部下到湖区基层开展候鸟管护巡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