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送伏茶冬施粥 人间大爱在温州

作者:张和平 来源:新华网
2012-11-28 11:09:52

11月27日清晨,天刚蒙蒙亮,温州市华盖山东麓,一棵浓荫蔽天的百年榕树旁,一座约70平米的凉亭里灯火通明,热气腾腾,人声鼎沸。十几位年逾花甲的老人和志愿者正忙碌着:舀粥、配菜。喝粥者人来人往,络绎不绝。这就是闻名遐迩的温州红日亭免费伏茶施粥点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呈现的一幕。

夏烧伏茶冬施热粥

红日亭向市民免费提供伏茶始于1972年夏。当初有五六位退休老人萌于原始、淳朴的爱心,自发在红日亭向路人免费供应伏茶。他们自己买来淡竹叶、夏枯草、茯苓皮等多种中草药,将之熬制成降伏暑气的茶水,供路人解渴祛暑。

光阴荏苒。到了2006年,红日亭志愿服务的老人数量增加到26人。其间,叶宝春、王夏兰、孙兰香等老人从每年夏季供应伏茶扩大到秋冬施粥,还根据四季节气和民间习俗免费向路人供应芥菜饭、清明饼、端午粽、中秋月饼、冬至汤圆、腊月糖糕等食品,善举一做就是40年,每日风雨无阻。施粥每天80多斤大米,煮18锅粥,茶水每天供应一两吨,惠及约600人,大多是外来务工者、生活清贫者、孤寡老人、城市清洁工和过往行人等。

说起红日亭的“滴水之恩”,蓝女士终身难忘。她回忆说:“1982年夏日的一天,我从泰顺县农村来温州谋生。当时口袋里只有21元,不舍得花钱坐公交。那天太阳很猛,走了几公里路就满头大汗,我又累又渴想要喝口水,可城里不像乡下随便找户人家就有口水喝。找来找去,凑巧来到红日亭。我凑向前去问喝水要钱吗?阿姨很客气地说不要钱,你随便喝。阿姨还鼓励我,只要肯吃苦,在温州肯定能找到工作,并让我每天来这里喝茶。”

过了10多年,蓝女士在温州成了一名老板。30年来,她与红日亭情未了,依然经常到此喝伏茶,而且捐钱回报并热心帮助他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