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考队:长江干流宜昌至武汉段江豚数量锐减六成

作者:熊金超、黎昌政 来源:新华网
2012-11-27 16:19:14

长江淡水豚科学考察队26日发布消息,长江干流宜昌至武汉段江豚数量锐减六成,超过了此前专家的预想。

据介绍,在宜昌至武汉往返共1252公里的航程中,科考队目视观察组共发现江豚39头次,声学观察监测到江豚19头次,较6年前锐减近三分之二。

科考队副总指挥、中科院水生所副研究员王克雄说,2006年在同一江段目视观察到江豚116头次,声学观察到50头次。由于目击样本数量过少,尚无法分析宜昌至武汉段江豚实际种群数量。但从目前观察到的情况分析,这一江段江豚数量的下降幅度比预想的要大。

王克雄介绍说:“长江豚分布区域有上移、相对集中的趋势。这可能和这些区域水流相对平缓、渔业资源相对丰富有关。”

为评估航运和渔业活动对长江江豚的影响,科考队从宜昌开始统计长江货运船只和渔船数量。在宜昌至武汉的航程中,科考队共统计到作业渔船80船次,行驶中的货船697船次。其中,武汉汉南区水域,半小时内统计到27艘货船,在咸宁市石矶头,半小时内统计到作业渔船6艘。

“密集的航运和渔船作业会对江豚生存造成影响。考察中渔船和货船密度最高的咸宁市石矶头、武汉汉南区水域就没有发现江豚的踪迹。”科考队成员、世界自然基金会江豚项目官员张新桥介绍说。

科考队计划28日从武汉出发,继续沿安徽、江西、江苏、上海江段航行,预计12月中下旬回到武汉,并公布全流域考察初步结果。

中国长江特有的淡水鲸类长江江豚,是国家二类保护动物。近年来,随着长江生态环境的恶化,这种水生哺乳动物的种群规模正在大幅减少,现存数量已不及大熊猫。

2012年长江淡水豚考察由农业部牵头,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世界自然基金会和武汉白鳍豚保护基金会共同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