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平民靠微薄收入33年救助502名流浪儿

作者:谢云挺 来源:新华网
2012-11-23 17:23:02

至今33年执着收留救助了502名街头流浪儿——杭州平民王万林的爱心行动在当地传为佳话。

王万林今年67岁。他回忆说,第一个收留救助街头流浪儿是在1979年的冬天。他在一个公交车站见到一个十四五岁的男孩,穿得很单薄,看上去六神无主,不像在等车。询问得知这个孩子叫冯玉印,江西德兴人,被人骗到浙江长兴一家煤矿做工,好不容易扒着拉煤车逃了出来,已经两天没吃东西了。

王万林把他领回了家,当时还健在的母亲听了小冯的经历直掉眼泪,帮他洗澡洗衣服,让他吃饭。几天后,王万林帮小冯买了回家的火车票,送他上了火车。

王万林清晰记得,当时母亲对他的善良举动给予拥抱赞许。

母亲说:“你做的是行善积德的好事,妈妈为你高兴。虽然咱家并不宽裕,但我们可以省吃俭用,尽量多帮助这些需要帮助的人。”

母亲的话成了他日后持之以恒救助流浪儿的精神支柱。

王万林原是杭州一家包装材料厂的职工,多年来他把挣得的钱几乎都用在被收留的流浪儿身上。因此,老婆与他离婚,至今孤身一人。2000年,因企业效益不好他被裁员下岗,但他始终没有放弃救助流浪儿的信念。

这些年来,被王万林救助的流浪儿,有离家出走的、有被拐卖的等等。能回家的,他就买好车票让他们回到父母身边。有些一时回不去的暂时住在自己家里,再安排他们回家。还有些无人照顾等特殊情况的流浪儿就把他们收留下来,并送他们去学手艺,学成之后再帮他们找工作。据了解,他收留的流浪儿,短的两三天,长则七八年,他们的吃住全由王万林承担。

“每次看到街上那些没人管的流浪儿,心里就感到难过。”王万林对记者说,现在政府有机构收留流浪儿,但总有管不过来的时候。自己能做的是,看到一个就帮一个。“这些孩子正处在人生的岔路口,给他一份关心,让他们感受到人间有爱,或许就可以改变他们的一生。”

王万林的行为感动了周边许多人,杭州市的一家叫大荣荣美发店的老板娘主动请他到店里打工,还特别关照王万林,店里食堂只要有剩下的饭菜他都可以带回家。就连菜场卖菜的大妈,听说他要养许多流浪儿,每次价格总给他便宜点。

王万林说,自己虽然无亲生儿女,但却是“子孙满堂”。 如今收藏着1300多封孩子们和他们父母给他的来信,他说,从这些信中得到了快乐和满足,他还要继续着这份爱心“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