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安徽分行大力支持安徽保障性住房建设

来源:新华网
2012-11-23 17:23:17

今年以来,国家开发银行安徽省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有关精神和部署,继续加大力度支持全省保障性住房建设。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国开行安徽分行共支持全省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41个,发放贷款140.25亿元,其中2012年以来发放贷款57.53亿元,居全省同业首位。目前,国开行安徽分行在安徽省保障性住房贷款余额128.24亿元,约占全省保障性住房贷款余额的75%,共支持了全省16个市完成拆迁建筑面积2480.66万平方米,惠及21.5万户、71.41万中低收入群众。国开行安徽分行在支持安徽省保障房建设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专款专用,加强保障房贷款投向管理。在今年信贷规模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国开行安徽分行坚持保障性住房贷款规模单列,并动态跟踪、统筹调配,确保规模用足、用活、用好。

二是多措并举,多方筹集资金扩大社会融资总量。国开行安徽分行积极发挥“投贷债租证”综合金融服务优势,通过协助地方政府设计发行企业债、融资租赁及信托投资等方式解决项目资金不足问题。今年以来,已成功主承销芜湖建投28亿元企业债及合肥鑫城12亿元企业债,开展芜湖宜居20亿元售后回租业务并实现资金到位5亿元,目前正在操作合肥建投50亿元企业债、滁州城投15亿元企业债、淮北矿业10亿元保障房专项企业债等主承销工作,办理了蚌埠、淮南、安庆、宿州、六安等地共105亿元城投企业债入库工作,均用于当地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预计今明两年可为全省保障性住房提供贷款以外资金240亿元。

三是加强合作,推动科学规划先行和落实。在与省住建厅签署《开发性金融支持安徽省保障性住房建设合作协议》的基础上,国开行安徽分行积极建立以规划为引领、以项目合作为支撑的全面合作机制,与住建厅合作开展了对全省各地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需求的全面调研,参与全省棚户区改造等相关规划编制及论证工作,逐市落实融资方案,推动全省保障房建设规划的落实。

四是创新模式,形成长效发展机制。保障房建设融资存在项目单个规模小、自身还款现金流不足等客观制约,针对这些问题,国开行安徽分行积极推动地方政府将土地出认收入注入保障房建设融资平台,壮大平台实力,作为其主要还款来源,并创新设计了“统一评审、有条件承诺、分批签订借款合同”的评审模式,不仅满足了国发19号文件有关精神,而且有效保证了成熟项目的建设资金需求。

实习编辑:孙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