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保障房年内配租配售4.5万套

作者:耿诺 来源:北京日报
2012-11-23 10:55:24

今年11月底以前,市住保办要求各区县都要启动保障房的配租、配售摇号工作,12月底以前,本市还将公开配租配售2万余套保障房。《北京日报》记者昨日从市住建委了解到,今年本市还将积极争取突破开工16万套、竣工7万套的既定目标。

在近日市住建委召开的保障房信息公开推进会上,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本市计划配租配售4.5万套保障房,截至10月底已经配租配售了1.8万套。年底前,本市将加大配租配售公开摇号工作的力度,保证完成既定目标。

而在今年年初,市住建委、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曾经表示,今年计划建设收购各类保障性住房16万套,竣工7万套,公开配租配售4万套。而这一数字如今已经增长为4.5万。这也就意味着,将有5000个中低收入家庭,有望提前在今年年底前入住新居。

此前,本市曾经发布今年将完成开工16万套、竣工7万套保障房的任务。截至10月底,本市已经累计开工、收购15.3万套保障房,并有7.7万套保障房基本建成。对此,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年底前,本市还将力争超额完成今年的计划指标,加快推进开、竣工建设进度,确保项目全部落实到位。

据了解,为确保完成今年保障房供地任务,市国土局今年一共审议项目25个,约171公顷。为了保障全年850公顷保障房用地顺利供应,预备地块按照120%的原定开工计划配备。其中,公租房用地约有70公顷在城六区内,超过公租房用地供应总量的四成,这些用地主要分布在海淀、朝阳和丰台。房山、通州、顺义、昌平、大兴5个近郊区公租房用地共约有74公顷,占比约为46%。

记者从市国土局了解到,截至11月19日,本市供应保障性住房用地760公顷,已完成2012年全年供地计划指标的90%;目前,金隅南口经济适用房项目已完成用地预审手续,其用地总面积约2.24公顷,地上建筑规模约30375平方米,其中经济适用房面积27596平方米,公共服务设施约2779平方米。

“目前,市国土局已启动调度机制,密切跟踪进度,力保高质高效完成供地任务。”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说。

市规划委方面,也在加速保障房用地控制规模、保障房规划、具体项目设计方案的审批。近期,朝阳望京地区又有一块空地调整成为公租房及配套服务设施用地。其中将建起60米高、大约20层的公租房,并配有养老设施。

“我们会引导更多的项目配建保障房,尽量不再出现组团式的、集中建设的保障房项目。”市规划委负责人说,这种引导方式不仅有利于打破隔阂,在一定程度上也让保障房的居民,能够享受到商品房的配套建设和服务。

相关新闻

芍药居“空置房”原为对接安置房

传为“空置房”的芍药居保障房原为东城区的对接安置房。据介绍,这些保障房在2007年以前就已经确定为东城区旧城改造、人口疏解重大工程定向安置房使用,不用于公开摇号及其他用途。昨日,相关部门对此进行了回应。

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东城区公布了《钟鼓楼广场恢复整治项目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开始征求公众意见。而近日,东城区公布了对补偿方案的修改方案。其中显示,针对公众所提意见,东城区此次公布了对接安置房房源的具体情况及价格。

根据修改后的方案,此次被征收房屋如果是住宅,被征收人选择货币补偿的,区房屋征收办可以提供对接安置房源指标。房源以芍药居对接安置房为主,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7000元(不含各类税费),房源产权性质为“按照经济适用住房产权管理”。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芍药居一带有约2000套经适房,已经空置了4年。报道中,东城区住宅发展中心确认上述房源属于东城区经济适用房,不过这些经济适用房的使用要由东城区政府决定,哪块片区可以购买这里的房源,安置进度等等都由东城区政府管理。

而昨天东城区公布的信息显示,钟鼓楼广场恢复整治项目的住宅房屋被征收人,可以选择芍药居安置房源对接。这表示芍药居的所谓“空置”房源,东城区已经有了安排。记者从住建部门了解到,芍药居这片房并非公开摇号配售的经适房,而是用于重点工程拆迁等的定向安置房。只是按照相关规定,这类定向安置房的产权性质为“按经适房产权管理”。

马上就访

大兴配售

245套经适房

既然所有的保障房摇号要在11月底启动,区县的筹备情况已经怎么样了呢?记者昨日从市住建委获悉,近期,大兴区西红门镇鸿坤理想家园中将有245套经适房公开摇号。

据介绍,市住保办近日已向大兴区下达了经适房摇号配售的要求,此次为大兴区调配了245套经适房,房源是在大兴区西红门镇开发建设的理想家园经适房6号楼,其中一居46套,二居199套。市住保办要求大兴区在今年年底前,组织此次调配房源及其他可售房源的公开摇号,并会同开发单位完成选房签约。

近期,住建部发文要求保障房和被保障家庭都执行“一户一备案”制度。市住保办已经要求,在理想家园选房工作结束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请大兴区将购房人姓名、身份证号及所选房号明细表的电子版上报备案。

实习编辑:孙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