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万余名赴麦加朝觐人员全部平安回国

作者:肖中仁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2-11-22 10:10:54

中国万余名赴麦加朝觐人员全部平安回国

  前来迎接朝觐归国人员的亲友们打起了横幅 摄影:肖中仁

11月21日,来自宁夏、青海、河北等省区的315名中国穆斯林从沙特吉达搭乘最后一架朝觐包机顺利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这也标志着2012年中国13800余名赴麦加朝觐人员顺利完成朝觐功课,全部平安返回祖国,实现了“平安朝觐、有序朝觐、文明朝觐”和绝对安全的目标。

“这一次麦加朝觐一共43天,完成大朝以后,我们不遗憾了!我们去了天房和阿拉法特山,都会给家人祈祷健康和祝福祖国繁荣富强!”谈起朝觐的经历,今年65岁来自河北河间的穆斯林刘玉凤按捺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说话调门比往常更高亢。

朝觐期间,各国朝觐人员间尊老爱幼、有序朝觐的场景,特别是中国朝觐工作团的工作人员的服务给刘玉凤留下了印象深刻。“我们阿訇看见一个老太太突然坐地上不动,是心脏病犯了,就立刻给她药,把她安置好并送到了驻地;还有的阿訇发现有一个朝觐人员走道鞋丢了,自己掏50块钱买了双鞋送给对方。”刘玉凤说,“这些都是我们中国的阿訇做的!”

“中国朝觐总团和分团都非常有秩序,我们沧州团一共有40多人去,都安全去安全回来了,大家身体状况都很好!”来自河北沧州的伊玛目丁明兴告诉记者。

“这是一个蓝色的手环,有区号数字77,代表的是中国朝觐团驻地,这上面有名字,再加上还有护照身份牌、住址,三保险!安全没有问题,人丢不了,一旦走丢了,当地警察跟总团一联系就能送我们回驻地去。”站在一旁72岁的李连发挽起袖口,露出蓝色的手环向记者介绍说。

在伊斯兰教2012年度朝觐的正朝期间,中国共有13800余名穆斯林(含工作人员)赴沙特朝觐,分别从兰州、北京、银川、乌鲁木齐、昆明等地先后搭乘41架包机前往沙特。今天,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张乐斌、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阿地里江?阿吉克力木、国家宗教事务局三司司长马劲等还专程到机场欢迎朝觐人员回国。

据了解,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与多家航空公司协调,确保了我国41架朝觐包机全部降落麦地那的预定目标,缓解了朝觐人员旅行的疲劳;在国际油价上涨、运营成本增加等压力下,还实现了朝觐包机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还组成了以洪长有副会长为团长的64人中国朝觐工作总团,从新疆、甘肃、青海、宁夏等朝觐工作重点省区宗教工作部门、伊斯兰教协会选派了200多位经验丰富的带队人员及100余名阿訇、伊玛目,为朝觐人员提供组织服务和教务指导。为确保朝觐人员的身体健康,中国伊斯兰教协会还派出了一支由52人组成的医疗队,配备了各种药品、相关医疗器械、救护车辆等设备。

据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阿地里江?阿吉克力木介绍,尽管今年沙特出现了新型冠状病毒突发案例,在国家卫生部和国家宗教局的关心指导下,提前购置的大量的药品和设备,以及派出的专业医疗人员,有力地确保了朝觐人员身体健康。

在采访行将结束时,72岁的李连发老人一路小跑到记者身边,拉住记者手说:“我还有一点印象深刻的想说,那就是咱们国家富强了,威望提高了,上哪也好,人家一见到咱们中国人就挑起了大拇指说,china,china,对咱们非常尊重!”话语间,他还模仿起了当时的场景竖起了大拇指。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